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新年礼赞 《“两弹一星”组歌——江山民心》在酒泉震撼上演

22-01-04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1月2日讯 1月1日晚,位于大漠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礼堂灯火璀璨,穹顶上巨大的红色五角星熠熠生辉。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教育厅共同主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政治工作部、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歌剧院联合承办的大型原创组歌《“两弹一星”组歌——江山民心》在这里震撼上演。

  “两弹一星”事业培育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二十世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两弹一星”组歌》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歌剧院联袂创作演出,组歌以歌曲《江山民心》作为主旋律音乐,运用合唱、领唱、对唱、表演唱等艺术形式,再现了“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历程。

  12首豪迈激越、气势磅礴的新创航天和军旅题材歌曲,在甘肃省歌剧院、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歌唱家和380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各部科技人员的联袂演绎下,唱响了新时代航天发展和强军建设的浩然正气、血性胆气,生动展现新时代航天题材文艺创作讴歌时代、礼赞英雄的时代担当。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是来自三方创作团队3年来艰辛付出的成果,仅歌词前后就改了50多稿。”组歌主创张立新介绍说,为了打磨好组歌脚本,创作组先后多次深入基层采访。组歌融合了传统戏曲、民歌和流行音乐元素,运用合唱、领唱、对唱、表演唱等艺术形式,创造性融合情景表演,综合运用了声光电等舞台手段,整场演出气势恢宏、震撼人心,让观众在艺术享受中接受精神洗礼。组歌的创作、演出,不仅是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举措,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演出过程中,作为“两弹一星”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台下观众时而鼓掌欢呼,时而眼含泪光。“歌曲中的人和事感觉熟悉又亲切,歌声唱出了我们航天事业的艰辛与荣光,中国航天人的使命与担当,非常自豪!”科技工作者滕云万里激动地说,“我们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谱写中国航天新篇章。”

  “组歌高昂奋进,真挚动人。我将时刻铭记伟大光荣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向着航天报国的理想坚定前行!”试验队科技人员王钟毓说道。晚会总导演、省歌剧院副院长李泱良讲到,“两弹一星”事业的红色记忆蕴含着恒久的艺术魅力,有许多荡气回肠的故事和人物,是艺术创作可以持续挖掘的题材宝藏,也为观众提供了勇毅前行的精神滋养。新时代航天事业的阔步迈进和航天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呼唤更多航天题材优秀作品。 

  演出结束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姜汉民动情地说道:“感谢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教育厅的支持,感谢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歌剧院艺术家们的辛勤劳动,使东风航天城竖起了一座新的文化地标,使东风航天人有了更加高尚的艺术追求和人生追求,这个组歌今后将会伴随着一代代航天人沿着先辈的足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铸造大国重器增添无穷精神动力”。

  (文:张林涛、孙来军、张艳/图 汪江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农业大学召开2021年新闻媒体记者交
2   甘肃中医药大学6项成果获2021年甘肃省
3   这个元旦假期 兰州票房超过400万元
4   投资近7000万元 兰州市建成“沉浸式”
5   兰州牛肉面“触网”迈向新零售
6   元旦小长假 甘肃公安暖心助人忙
7   武威珍贵文物亮相深圳
8   白银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
9   冬残奥健儿在白银集训备战
10   藏族乡村女教师石玉芳 做学生成长路上
11   定西:通渭风电基地黑燕山20万千瓦风电
12   定西市健全“述研考评”机制提升党校培
13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
14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5   定西岷县:精准运用“两书” 做实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