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戈壁滩上八棵树 甘肃交通运输系统有个筑梦故事要讲给你听

22-01-17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八棵树精神”事迹展播和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张宾 摄)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巍巍祁连山,挺拔八棵树。在嘉峪关鳖盖山下,八棵小叶白杨挺拔伟岸,是嘉峪关城市精神的象征之一。在八棵树背后还有哪些交通人难以割舍的情怀,1月11日下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新华网甘肃分公司、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的“八棵树精神”事迹展播和主题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将为你全景展示甘肃八棵树的故事。

  启动仪式现场(张宾 摄)

  1952年,以郑占乾为代表的第一代公路人,在开路、养路之余,到鳖盖山下挑土换沙种下杨树,历经风雨沧桑有8棵活了下来,茁壮成长,成为戈壁中的一抹绿色。往来车辆、行人远远看到这八棵树就知道嘉峪关到了,一路的舟车劳顿在这一刻化作到达的喜悦。

  如今,鳖盖山上已经郁郁葱葱,嘉峪关市更是一片绿海。人们可以不再以八棵树作为到嘉峪关的唯一参考,但是八棵树伟岸挺拔的身姿已经汇聚了太多精神,成为一代代公路人不能磨灭的记忆。

  钢铁天路

  1955年,镜铁山发现大规模铁矿。响应党和国家号召,900多名甘肃养路工人会战钢铁天路,在海拔4000多米的吊大板山口,占严寒、斗冬雪,面对高原缺氧环境,仅仅用了2个月便打通了84公里的矿区公路,这就是省道215线。

  之后,扎根戈壁的公路人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住地窝,喝冰水、啃干馍馍,开拓、守护着戈壁公路,就如顽强生长的八棵树一样扎根戈壁,条件有多艰苦,生命力就有多顽强。点滴汇聚,信念坚守孕育产生了“扎根戈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当路石”的“八棵树精神”。

  俯瞰八棵树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贵玉表示,新中国第一代养路人郑占乾老人虽然走了,但是他和他的同伴留下的精神力量在甘肃交通人身上代代传承。“八棵树精神”是一代代交通人共同树立的一座丰碑,是激励交通干事创业的“魂”,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八棵树精神”为引领,努力推动甘肃交通运输事业再上新台阶、再现新气象。

  八棵树广场

  统计显示,2021年,甘肃交通运输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0亿元以上。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总量居全国第12位,西北五省第1位;建成高速公路6700公里,新增4个县(市)通高速,全省通高速的县(市、区)到71个,高速公路里程全国排名14位。这些成绩,是对开路先锋最好的诠释;这些成绩的取得,更是甘肃交通人发扬“八棵树精神”的生动体现。“八棵树精神”已经融入甘肃交通人的血脉,激励着万万千千交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公路道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为甘肃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这么说……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为甘肃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这么说……
  • 凝聚共识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凝聚共识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强化政治锤炼 紧扣中心大局 认真履职尽责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尹弘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强化政治锤炼 紧扣中心大局 认真履职尽责 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周文政:张掖蔬菜西进南下走出国门大有作为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周文政:张掖蔬菜西进南下走出国门大有作为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消防管理工作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陈艳:尽职尽责为人民代言 建议加快天水铁路网建设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陈艳:尽职尽责为人民代言 建议加快天水铁路网建设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崔景瑜委员: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 构建兰州、西宁“双圈”发展格局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崔景瑜委员: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 构建兰州、西宁“双圈”发展格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为甘肃发展建言献
2   “小建议”促成“大治理” 甘肃省检察
3   省政协委员分组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
4   欧阳坚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小
5   凝聚共识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政协甘
6   甘肃省残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7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尹弘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9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11   惊艳!甘肃火爆海外,英文版宣传片全球
12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张掖代表团召开会
13   凝聚共识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政协甘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博物馆推出魔
15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陆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