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河西走廊与中亚文明”开题报告暨研讨会召开

22-06-01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5月29日下午,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首席专家田澍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河西走廊与中亚文明”开题报告暨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3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线下为项目开展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甘肃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李庆武、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国强认为,“河西走廊与中亚文明”项目政治导向鲜明,问题意识突出,注重多学科融合。他要求课题组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紧扣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关切,以成果为导向,潜心开展原创性研究,把河西走廊与中亚地区之间文明“互学互鉴”的历史讲清楚,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历史精髓和现实启示讲明白,把“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发展”道理讲透彻。

  李庆武希望,课题组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和价值取向,精心组织开展项目研究,在此基础上提炼和总结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提炼新观点,推出标志性成果。李朝东希望课题组通过系统梳理河西走廊与中亚文明交往的历史事实,提炼和总结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历史经验。

  课题论证会环节,项目首席专家田澍教授从选题价值、研究内容、总体框架、研究方法、难点和创新点方面予以总体陈述。西安外国语大学黄达远教授,河西学院贾小军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张连银教授和王新春副教授分别陈述了子课题研究设想和具体研究步骤。

  在听取项目研究汇报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队伍实力雄厚,研究计划总体可行,并从中亚的概念界定、时空定位、地缘关系、交通路线、史料收集、成果形式等多方面提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田澍教授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消化和吸收大家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统一课题组成员的思想,明确研究重点,完善研究计划,优化研究思路,争取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