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山林深处守站人:舍“小家”顾“大家” 用真情书写担当

22-07-0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小陇山麻庵林场深处,风景如画。一座小站,就是一座平安堡垒;四名职工捍卫着平安。

  密林深处的坚守

  在甘肃天水至华亭铁路线,六盘山与关山间的密林中,他们用行动诠释坚韧和责任,六年如一日,用青春守护列车运行安全。

  他们是兰州铁路局天水车站张家川车间麻庵河站的职工。在杳无人迹的密林中,他们默默守护。

  麻庵河站是天水至华亭铁路上的一座五等小站,车站的站房和站场相聚2公里之遥,站场在六盘山隧道和关山隧道里,站房却掩盖在小陇山麻庵林场深处。

  “手机无信号,水质差,生活物资难以到达……建站之初,这些问题无时无刻存在着。”建站之初便守护于此的“铁路人”刘建泽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我们有蔬菜园,还养殖鸽子,WiFi也接入了,也有了大型的净水器。”在采访过程中,刘建泽透露自己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消息,但他并没有想象中的欣喜,“这里也是我的家!虽然这里一年到头都见不到几个人,但也是在这里,一代又一代麻庵河站‘铁路人’,日夜坚守,接力传承。六年来,大家与寂寞为伴,舍‘小家’顾‘大家’,立足岗位职责,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铁路一线,把饱满的热情融入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

  护密林铁路,保一方平安。麻庵河站的铁路职工在密林深处擎起一面光辉鲜艳的旗帜。

  为民服务永远在线

 

  据天水车站张家川车间主任陈永强介绍,车站里目前共有4名职工,家住在天水、平凉两地,实行两班制,日常有2人值守,因为地处偏僻的山林,从陇西开往青林的7503/4次小慢车,是他们上下班的唯一交通工具。

  站长王民胜是一名老党员,曾任天水车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值班员。“除了正常接发列车、盯天窗,就怕遇到下雨天。”王民胜说,“一遇到大风降雨天气,觉都不敢睡,就要及时下山,去隧道口观察有无山石土木松动,防止跌落造成行车安全隐患。按照‘四保’目标任务和‘五查、四色、三警戒’防洪要求,降雨就是命令,我们必须全力确保雨天列车运行安全。”

  “看不见的是铁轨,看得见的是坚守!”行动是最好的誓言,对于麻庵河的“铁路人”来说,与寂寞为伍,守护一线——这,是作为铁路一线职工的初心与责任,也是他们独有的骄傲与荣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