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女娲文化是西北人敢为天下先的写照

22-06-2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通过线上视频参加论坛

  本网记者 宋芳科

  6月18日,女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在天水秦安县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通过线上视频参加论坛,发表学术演讲认为,女娲文化的核心是创世、造世、救世,蕴含着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甘肃在研究女娲文化时要有更开阔的视野,从而更好凝练出女娲文化给予整个西北区域乃至中华民族精神的不竭动力。

  女娲

  康震说,受邀参加女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最初吸引他的是成纪陇西概念,作为一名研究唐代文学的学者,对于成纪这个文化符号他很关注,从这里出发能探寻华夏文明的根脉。

  大地湾遗址

  康震说,天水就是这样的存在,相对汉武帝封河西四郡稳定西北,天水则是长安的心脏部位。如果说张掖是张国掖臂,那么天水就是掖臂上的肱二头肌,是长安联系河西四郡的桥梁纽带。

  中国历史上女娲文化普遍在黄土高原地带,天水秦安县境内分布着女娲文化遗迹,特别是陇城镇的女娲伺,女娲洞等都是重要的传承和古迹。康震教授认为,天水市、秦安县女娲文化之所以能一枝独秀跟整个文化历史有关,甘肃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放在文化大背景下去看更有价值。

  伏羲女娲文创产品

  康震说,女娲补天,女娲造人的传说事实上蕴含着敢为人先,创世、造世的开拓精神。伏羲、轩辕黄帝等华夏始祖都印证着这种精神,而他们的传说故事都从西北开始,这充分说明了西北人敢为人先的血脉,虽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南方人被更多赋予敢为人先的创业者,但也无法否定西北人攻坚克难,敢闯敢干的基因。

  为此康震建议,甘肃研究女娲文化要又更大的视野,去发现女娲文化中能引起共情认知的部分,成为凝聚家国情怀的精神源泉。

   人头形彩陶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