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甘肃农业大学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22-11-1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11月14日,记者从甘肃农业大学获悉,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甘肃农业大学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0项,省级二等奖10项,获奖级别和数量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自1994年起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大学生四大赛事之一,目前已列入“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目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

  从4月中旬开始,甘肃农业大学组织开展了全校第十八届数学建模竞赛,共吸引来自全校20多个专业的8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最终选拔出132名优秀学生组建44个队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9月15日至9月18日的全国竞赛。

  竞赛前,甘肃农业大学理学院成立了数学建模指导组,选派有指导经验的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对参赛学生进行了为期20天的线上辅导,从数学建模的论文撰写、论文格式、建模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使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和建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本次喜获国家二等奖的参赛团队,由甘肃农业大学2019级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宁婷、王雨祺,和2020级动物药学专业的柳育伟组队,他们均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和良好的计算机软件运用能力,对数学建模竞赛有着浓厚的兴趣。

  三位同学的建模设计围绕波浪能展开,波浪能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分布十分广泛。波浪能提取装置的应用与发展对我国的经济与发展有重大意义。利用波浪能发电的原理是通过波浪能装置,将波浪能先转换为机械能,再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如何减少波浪能在传播过程中的能量损失?三位同学通过建模展示寻求最佳方案。

  通过省级选拔和线上答辩等程序,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新颖实用,具有广阔应用空间,最终脱颖而出获评全国二等奖。

  甘肃农业大学建模指导教师周生伟表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设计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基础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对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