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2023年起甘肃省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省内通办”

22-11-1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2023年起我省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省内通办”

  从2023年1月1日起,全省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省内通办”,着力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提升我省婚姻登记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这是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的。

  据了解,民政部从2021年6月至2023年6月在全国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我省虽不是试点省份,但从2021年6月开始,积极开展了结婚登记“市内通办”试点,于2022年4月1日实现了全省结婚登记“市内通办”。在此基础上,省民政厅日前印发《甘肃省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省内通办”实施方案》。

  结婚登记“省内通办”是对现行结婚登记制度的改革调整。根据实施方案,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调整为:男女双方或一方为甘肃省内常住户口的,可以到省内常住户口所在市(州)的任一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也可以在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现役军人结婚登记调整为:甘肃省内的现役军人,男女双方可以到军人方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非军人方甘肃省内常住户口所在市(州)的任一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也可以在非军人方省内经常居住地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当事人选择在一方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结婚登记时,需提交《甘肃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有效证件及其他证明材料,还应当提交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公安部门出具的有效居住证。

  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补办结婚登记,涉港澳台、华侨及外国人的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事项暂不实行“省内通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