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兰州:“小家大爱”疫路同行“父子兵”

22-11-25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小家大爱”疫路同行“父子兵”

  疫情防控一线的“父子兵”

  有一种责任叫迎难而上,有一种亲情叫“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兰州涌现出这样一些家庭和人群,他们是守望相助的亲人,更是并肩冲锋的战友,他们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携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诠释“家”最美的样子。城关区张掖路街道贡元巷社区的崔延伟和崔凤鸣,就是这样一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父子兵”。

  1 肩并肩抗疫 齐心协力守护家园

  冬日的兰州,清晨的温度已低于零度。一大早,在张掖路街道贡元巷社区门前,崔延伟和崔凤鸣父子俩,正在仔细清点着做核酸检测时所需的物资。

  今年52岁的崔延伟是张掖路街道贡元巷社区禁毒专干,同时也担任贡元巷25-35号楼院的楼院长。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他又肩负起了贡元巷15-45号居民楼院近300户居民的核酸扫码录入工作,从早到晚、日复一日地在小区楼院间奔波忙碌。

  疫情防控期间,贡元巷社区共分配了8名医护人员,扫码任务由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来承担。崔延伟所在的贡元巷社区基本都是老旧楼院,大多没有安装电梯。前段时间,随着管辖区域的增加,上门做核酸就成了一大难题。

  “辖区有最高9层没有电梯的老楼房,我和医护人员每天都会前往居家单元,进行核酸检测入户采样。因为之前腿部受过伤,这样一上一下更是吃力,一天跑下来,身体还是有点吃不消。”崔延伟说。

  奋战在防控一线,终日奔波劳碌的崔延伟,受伤的腿部时时觉得酸痛。看着父亲如此辛苦,28岁的儿子崔凤鸣也加入了社区核酸采集小分队,作为居民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担负起了贡元巷15-45号居民楼近300户居民的核酸扫码录入工作。父子两人齐上阵,共同守护家园,让忙碌的工作也多了一份温暖。

  “每天扫码工作完成后,儿子回到社区吃中午饭,都到下午1点了,饭菜都是凉的。”谈到儿子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崔延伟不禁感慨地说。

  “父亲就是我的榜样!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社区人手短缺,帮忙是应该的。”崔凤鸣说,看着父亲辛苦,他也很心疼,但关键时期谁不辛苦,大家都在坚持。作为社区居民,自己也应该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家园。

  “社区本来人手短缺,面对疫情我们怎么能够退缩,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在竭尽全力干好本职工作,抗击疫情守护家园。”崔延伟说,在疫情面前防控就是责任,所有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和志愿者,大家都是一门心思,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居民,全力以赴力争早日击退疫情。

  2 背靠背守护 服务居民的“贴心人”

  “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居民生活服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经常半夜三更还在楼院忙碌……你们一线工作人员太辛苦了!”前些天,作为贡元巷社区楼院长的崔延伟,收到了社区居民余女士发来的一条微信和一笔转账。“特别感谢您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钱不能收,心意我们收下了。”看到微信信息后,崔延伟回复道。

  “作为社区居民,也想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一时买不到社区急需的物资,所以就想着捐点现金,可惜社区同志拒收了。”说起自己的捐助被婉拒,余女士很是遗憾。提起余女士这次的捐款善举,崔延伟一点也不觉得意外。原来,就在一周前,余女士和另一位热心居民给社区送来了17箱牛奶,以此来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与守护。

  平日里,贡元巷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和志愿者们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他们的辛苦和付出,让居民们很是感动,大家都很理解支持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共同抗击疫情。崔延伟告诉记者,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余女士主动为邻居们志愿服务,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了不少帮助,充分展示了邻里之间的温情。

  “我家就住在我负责服务的楼院里,和这里的居民已经有十几年交情了,都是街坊邻居,所以更了解他们的需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崔延伟特别关注辖区的独居老人、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他们大多不会使用手机,也不会上网购买生活用品,但只要打一个求助电话,崔延伟和崔凤鸣就会第一时间帮助他们买菜、送药,充水电费和天然气,帮助大家解决生活需求,安心居家抗疫。

  “儿子,注意防护!”“爸,注意安全!”一两句简单的叮嘱和问候,寄托着父子俩彼此的牵挂。崔延伟和崔凤鸣并肩作战、冲锋在前,演绎着“小家大爱”。在社区抗疫一线,他们是父子、更是共同抗疫的“最佳搭档”,两代人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用汗水和坚韧筑牢了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坚实堡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