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兰州石化青年在保障能源安全“赛道”上奋力奔跑

22-11-28 11:1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兰州石化青年在保障能源安全“赛道”上奋力奔跑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青春担当 刘超 摄

  在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有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技术攻关型青年突击队,“白+黑”“007”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今年5月20日10时56分,合成橡胶厂新建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装置产出合格产品就离不开这支青年突击队的不懈奋斗。

  寒冬腊月,装置的两个“青年监护班”,连续8个月每天12小时在现场监护。青年突击队承担了装置近万米管线吹扫和130台压力容器定压查漏的重任,数九寒天管线里吹出来的都是冰渣,他们不惧严寒、提前6天完成了工作任务。在装置建设期间,他们有人早出晚归一个多礼拜和孩子说不上一句话;有人在新婚燕尔时,怕疫情影响工作,搬到单身宿舍住……他们用行动诠释“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据了解,该装置的顺利建成投产,对巩固发展丁腈橡胶市场、提升国内丁腈市场占有率,打造高端合成橡胶基地具有重要作用,对甘肃省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具有深远意义。“时隔62年,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第一胶’在这里诞生,是我们精神传承的体现,更是我们勇担使命的见证。”合成橡胶厂青年突击队长冯维东激动地说。

  近年来,兰州石化通过“青年人才强肌工程”“青马工程”“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等行动,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建功活动和青年技能比武竞赛,发掘、选树、培养了一批青年创新创效能手、技术攻关带头人和青年工匠,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青春担当。

  例如,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石化化肥厂AB锅炉岗位人称“青一色”,成员都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面对安全、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岗位青年积极创新创效,近五年实现安全环保全面受控,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A/B锅炉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最高纪录,未发生非计划停车,年均减排二氧化硫0.2万吨,减排氮氧化物0.14万吨;实施青工“五小”攻关13项,累计创效300余万元。

  此外,甘肃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兰州石化乙烯厂聚合内操岗位,自2006年开工至今,始终由35周岁以下的青年作为主力,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用责任和担当,创造出16年岗位无事故、无违纪的“金字招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