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平凉华亭:新年启新篇“犇”向“牛”日子

23-02-08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薛亚男

  2023年华亭市紧紧围绕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既定目标,紧盯富民产业,立足华亭市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群众养牛传统基础,坚持把肉牛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全力推动平凉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小川村今年养牛户有48户,养殖大户有18户,存栏基础母牛280头,今年的政策是新购一头基础母牛补助1000元,基础母牛生牛犊以后再补助500元,小川村这个养殖户和养牛数量都在逐步提升。”上关镇小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涛说。

  随着群众养牛积极性的不断提高,养牛数量与日俱增,各乡镇充分发展资源优势,焕活内生动力,不断壮大牛产业,目前,华亭市累计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区28个,落实基础母牛补贴1500头75万元,全市肉牛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10.58万头和4.98万头,5头以上养牛大户累计达到2500户以上,产值达到8.6亿元。

  “我镇在红牛产业方面,下大力气在龙头企业培育和养殖厂标准化建设方面求突破,2022年在积极推广建沟模式的基础上新建新庄村标准化人畜奋力养殖厂一处,截止目前,新改建牛场2处,培养养牛重点村1个,培育5头以上大户183户,全镇牛饲养存栏11250头,出栏4335头。”河西镇人民政府镇长李亚凡说。

  今年,华亭将聚焦做大做强“平凉红牛”品牌的目标,抓延链补链,突出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发展,深挖牛产业蕴藏的潜在价值,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到2026年,培育存栏万头以上产业强镇2个、千头以上养牛重点村48个、百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4个以上、10头以上大户2600户以上,培育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全市牛饲养量达到13.2万头,牛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3.35亿元,使平凉红牛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2023年,我们按照平凉红牛产业链链长制发展的总体思路,全市实施育种扩繁、强龙延链、规模提升、饲草保障、品牌营销、绿色循环的“六大工程”,扎实开展培育发展弯头以上产业强镇、千头以上养牛重点村、百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头以上养殖大户的“万千百十”行动,确保年底肉牛饲养量达到10.71万头,肉牛产业链产值达到9.37亿元。”华亭市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李昊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