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康丽:甘当“果农”守护辖区“平安田”

23-03-08 22: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何星丑 程健

  社区民警,就是人们口里最常说的“片儿警”,作为派出所下沉到社区的“芝麻警官”,小到帮助居民疏通下水道,大到参与社区治安防控,处处都少不了社区民警的影子。以姓名命名的“康丽警务室”位于肃州老城区汉唐街南社区,辖区内有常住人员3200多户共7300多人,机关单位、学校、金融机构、休闲娱乐场所、酒楼饭店比比皆是。作为承包汉唐街南社区这“一亩三分地”治安的“果农”,康丽趟过多年来处理社区警务工作的沟沟坎坎,逐渐摸索出了一条有效治理的经验方法,用自己亲手调剂的药方为“田地”里的瓜果施肥打药,用真情浇灌社区里的“平安果”。

  擅“套袋”控发案 隔绝有害侵扰

  提起2021年9月份接到的一通陌生电话,家住汉唐街南社区某小区的居民刘胜红依然心有余悸:“我都打算要打款了,幸亏康警官及时赶来制止了,否则我那天起码损失6万多元。”

  原来,在案发当天,康丽接到市局反诈中心96110指令称辖区居民刘胜红正在接听诈骗电话,便立即打对方电话发现无法接通。康丽赶紧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联系其家人,家人称其在单位。事不宜迟,康丽迅速和同事赶赴其工作单位找到刘胜红,此时的刘正要准备打款,若康丽再晚来几分钟,就上当了。

  为了达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康丽首先从控制发案做起,搞好防范入手,采用“套袋”方法,让民众自觉筑牢自我防范意识,成效显著。前些年发案最多的是摩托车、电动车盗窃案件,为了做好防范,康丽一边挨家挨户发放防范知识宣传单,一边在沿街每一辆摩托车、电动车上插提示卡片”,遇到没有“U”型锁的提示用上“U”型锁。此举收效甚佳,欣慰之余的康丽将“触角”伸得更广更远——自2020年开始,辖区的主要发案由盗窃案件转变为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为了让群众自觉远离诈骗陷阱,康丽积极利用微信群向辖区居民转发宣传提示信息,并在小区逐个张贴诈骗防范常识、张贴横幅,同时紧盯市局反诈中心96110指令,与骗子“赛跑”,才使得辖区电诈案件发案量始终控制在较低水平。

  擅“引水”安民心 化解燃眉之急

  2015年,当康丽帮助辖区居民邱建国将其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邱宏斌顺利送进酒泉市中医院住院治疗后,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含泪握着康丽的手不住地说:“是你帮我解决了我几十年的生活难题,我终于可以安度晚年了。”

  曾经居住在南后街某廉租房内的居民邱某让周围居民头疼不已。年逾四十的他多年前患上精神疾病,一直和七十多岁的老父亲邱大爷在一起生活,生活起居都由父亲照料。由于邱某时常出门伤人,与邻居之间常常发生矛盾,邻居反映强烈。2012年,在摸排重型精神病人的走访中,康丽得知了这一情况,面对老人家庭的实际困难,康丽会同社区干部向民政部门申请,为邱某争取到1000元的救助金,并鼓励老人积极对儿子进行就医治疗。但住院治疗每个月需要8000多元住院费,居民医疗保险报销后,也需要2000多元。这无疑给原本就靠低保勉强糊口的老人增添了沉重的负担,看着老人绝望无助的眼神,康丽实在不忍心放任不管。终于在2015年,政府推出新政策要免费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康丽立即联系社区、司法局、医院等相关部门,多番周折后终于将邱某送医治疗。

  擅“调温”化纠纷 和谐邻里关系

  果蔬的生长离不开充足的光照和雨露的滋润,邻里关系同样需要有人耐心调节“气温”才能保持和谐。

  2019年4月份,家住有恒巷某楼栋顶楼的居民张成年家楼下搬来一位新邻居,新邻居在楼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由于没安装好漏了水,将张成年家的房顶泡坏了。张成年一气之下将上楼顶的天窗用铁锁锁上禁止人上楼顶,邻居的热水器损坏也无法修理,二人便争吵起来,并来到“康丽警务室”理论。康丽见状便进行调节,可双方始终不肯让步。眼看着过了午饭时间,两人的争吵反而越演越烈,康丽不忙不乱,继续闻言细语地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被康丽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原本剑拔弩张的二人握手言和。

  擅“播种”励传承 赓续英模精神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康丽带着甘肃公安全警上下的祝福与向往,走进光荣又神圣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康丽先进事迹经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后,在全国公安机关内外引发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载誉而归的康丽成为甘肃公安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夯实社会管理创新基础方面凸显卓越一流业绩的一张“硬核名片”,激励、鼓舞着广大社区民辅警在平凡的社区警务工作岗位上百舸争流、再创佳绩,酒泉公安全警上下掀起了向康丽同志学习热潮。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康丽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又一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

  关山万里,初心如磐。康丽用一次次用心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支持,成了受助群众的“贴心人”;用一次次公正调解,化解了多起积怨,守住了纠纷调节的“公平线”;用一次次真情理解,拉近了警民距离,筑起了警民和谐的“连心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