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敦煌市:村民阅读“充电”忙 文化惠农促振兴

23-03-10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张慧雅

  在敦煌市黄渠镇代家墩村农家书屋里,图书摆放整齐,品类众多。这里是集图书借阅室、图书阅览室、非遗活动室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每天来这里读书学习的大人和孩子们络绎不绝。

  不断加强书屋基础建设,更新图书品种,逐步完善管理制度,整合农村文化资源,代家墩村农家书屋成了周围经营户和农民群众汲取知识的“文化粮仓”。

  据介绍,目前,书屋存有文学类、少儿类、生活类、医药卫生类、农业科技类等13类图书共计1.3万余册,其中6000册已完成电子化借阅管理,实现“一馆办证、多馆借书、多馆还书、通借通还”。

  百姓点单,用书香浸润农村,用科技赋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黄渠镇精准把握书屋周围人群阅读需求,不断发挥书屋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与农技部门对接联系,不定期举办新型农民培育班,邀请农技特派员教授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孵化与养殖等农业知识,与农户面对面沟通“授之以渔”。

  同时,组织邀请全市范围的大型合作社及规模养殖、种植大户,为其提供平台,开展各类优质图书推介、经验交流研讨会、现场问答会等活动,引导农户科学种养殖,做好田间管理。

  村民们纷纷表示,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大家都会经常来学习一些和农业相关的知识,这些知识很实用,不但解决了很多农业方面的实际问题,还开阔了视野,现在就连娃娃们课余时间也喜欢上这里学习了。

  为方便学生阅读,书屋专设了儿童阅览室,有针对性地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安全教育,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暑期我当书屋管理员”活动,邀请暑期返乡大学生开展阅读辅导,进一步延伸服务领域。

  依托农家书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镇村两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互助交流”的方式,邀请民间文艺表演人才,组织开展戏曲、舞蹈、书法、绘画、音乐等辅导培训,通过读书分享、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为乡村文化繁荣筑起平台。

  通过打造弘扬敦煌文化课堂,积极邀请当地非遗传承人,开展陶艺、雕刻、剪纸、敦煌舞等培训,让广大村民了解敦煌文化,建立文化自信,不断充实乡村百姓家门口的“精神粮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