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陇剧《官鹅情歌》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演员(剧目)录制工程

23-03-10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布2023-2024年度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剧目)入选名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雷通霞领衔主演的陇剧《官鹅情歌》入选。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于2019年启动的一项传统戏保护曲工程,计划于2020年至2025年录制500部剧目。计划要求,录制的演员人选为目前尚活跃在戏曲舞台上、有代表性剧目的优秀戏曲演员,以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为主;入选剧目以优秀传统戏或新编历史剧为主,兼及优秀现代戏。

  本次入选的陇剧《官鹅情歌》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由甘肃省陇剧院创排,著名剧作家曹锐编剧、雷通霞主演,该剧讲述了氐族青年官珠与羌族姑娘鹅嫚以爱情化解仇恨、为和平不惜献身,从而感化了两个民族世代友好、和睦相处的故事。该剧曾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

  《官鹅情歌》自诞生以来,有力宣传了甘肃地域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以感人肺腑的民间故事升华了清幽秀丽的自然景色,成为优秀文艺作品为当地文化资源赋值的典型模范,发扬了“陇剧讲陇事,陇人述陇情”的陇剧精神,该剧的创作地——昔日贫困的陇南宕昌官鹅沟,现在已蜚声国内外,成为游人如织的中国“爱情谷”,成为文化艺术助力脱贫攻坚的经典实例。

  甘肃省陇剧院继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于2021年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地方戏)工程之后,陇剧《官鹅情歌》再次成功入选2023-2024年度中国戏曲像音像演员(剧目)录制工程,呈现了甘肃省陇剧院经典名家不断涌现的喜人局面。陇剧《官鹅情歌》不仅被作为经典剧目进行全方位的资料数字化储存工作,在重点频道和网站展播推广,用于资料保存和广大群众观赏,还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精准直观的戏曲传习教材,对促进陇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