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2023年兰州市惠民演出《布兰诗歌》交响合唱音乐会倾情上演

23-04-16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4月15日(本网记者 宋芳科)为进一步丰富兰州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兰州市文艺发展成果,答谢广大观众长久以来对兰州大剧院的支持与厚爱。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的2023年兰州市惠民演出——《布兰诗歌》交响合唱音乐会于4月15日晚8时在兰州音乐厅震撼上演。

  本场音乐会,特邀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携手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马腾、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帅联袂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一同唱响这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宏伟巨作。

  首先,庞大的演出阵容率先为观众带来被誉为“西方音乐之父”、著名德国作曲家巴赫的代表作品之一——《G弦上的咏叹调》。此曲为巴赫《第三号管弦乐组曲》的第二乐章主题,充满诗意的旋律美,使此曲成为脍炙人口的通俗名曲。

  紧接着是本场音乐会的重磅曲目——《布兰诗歌》,作为一部拥有庞大编制的“情景康塔塔”,是21世纪最频繁上演的合唱作品之一,《布兰诗歌》十分考验每一位演奏和演唱的音乐家相互之间声音的平衡、调配与控制,无论是来自24篇诗歌的优美而深邃的唱词,还是集合唱、女高音、男高音、男中音以及管弦乐曲等于一体的丰富表现形式,都将为听众呈现一场气势磅礴的声乐之旅。

  《布兰诗歌》共分为序章、尾声以及主体几乎长度相同的三个部分,其中最出名的,便是贯穿全曲的《噢,命运女神》,这段气势磅礴的交响合唱在序章与尾声中均有出现,这段音乐与人声的结合极其鲜明的展现了主题——强大而又无常的命运之力,让胜败转瞬变换。由于音乐的鲜明特点和极高辨识度,《噢,命运女神》的音乐在各领域应用甚广,众多电影配乐中也能够明显找到它的影子。

  作为一部经常让人过耳难忘的作品,《布兰诗歌》起伏的戏剧性与张力不可小窥,大开大阖之间,“命运女神”疾步而至,雄壮的呐喊与委婉的咏叹,犹如暴风雨前的惊涛骇浪,又如平静美好的清风霁月,将“春天”“酒”“爱”三个主题娓娓道来,既有雄壮的呐喊,又有委婉的咏叹,犹如汹涌的急流撞向岩石发出澎湃的声响,又如潺潺小溪蜿蜒地流向柔软的草滩。交响乐与唱咏交相辉映,令人震撼的打击乐像是命运的召唤,有着强烈的扣击灵魂的效果。它是卡尔·奥尔夫创作的第一部舞台作品,可以说体现了其创作风格与内涵,在其逝世40周年后的今天,依然常演常新。

  由于《布兰诗歌》的演出阵容较为庞大,以往较少在音乐会现场出现,本次现场欣赏的机会可谓是十分难得。这将是一个让人敬畏的舞台,因为听者融合在歌者之中,共同营造着美好的和声,体悟那打开心门的震撼,一同踏入合唱音乐的盛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