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全国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和个人

23-05-08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程健

  五四青年节,为表扬先进、鼓舞士气,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对全国公安机关194个成绩突出青年集体、598名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予以通报表扬。兰州市公安局1个集体和2名青年民警荣获殊荣,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

  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城关分局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大队

  城关分局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侦查大队成立于2020年6月,大队35岁以下青年35人,平均年龄为30岁,是一支年轻团结,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集体。

  该大队坚持抓管理、树形象、创文明、保平安的工作思路,不断厚植忠诚底色、夯实思想根基、涵养进取品质,聚力增强攻坚克难、能拼善赢的工作能力,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赞扬,广受群众好评称誉。

  2022年2月,该大队被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联席会议授予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12月,被市公安局推荐申报全市“青年文明号”。大队民辅警多次立功受奖,并在市局举办的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名次。

  多年来,大队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三升三降”总目标,以“市局主导、区县主战、技术支撑、派出所主控、捆绑作业”打防新机制为牵引,深入推进“云剑-2022”“断卡”行动等工作,带领全警发力、集成研判、合成作战,向电诈团伙和黑灰产发起凌厉攻势,全链条打击电诈犯罪,全方位压缩黑灰产空间,打击质效稳中有升。

  大队先后侦破了“7.01”“12.13”“5.26”“2.10”等特大跨境、集团网络电信络诈骗案和“3.30”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件,先后抓获幕后金主15名,上网追捕一批境外逃犯,捣毁境内10余处诈骗窝点。打掉涉卡犯罪团伙30余个,先后抓获电诈及黑灰产嫌疑人600余名,查扣作案银行卡1000余张,追缴、冻结、查封、扣押被骗资金、涉案高档轿车、房产价值5000余万元。

  2022年度全区发案下降58%,被骗损失减少近亿元,大队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成绩突出青年民警:骆继怀

  骆继怀,现任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警务技术二级技术主管,副高级任职资格,主要负责DNA检验鉴定和研究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3次,多次荣获公安部优秀DNA检验人员,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决赛三等奖、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能手”、省公安厅“软科学研究与应用”三等奖、省总工会“甘肃省技术标兵”、兰州市共青团委“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19年,作为“号长”人所在实验室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公安厅评为全省“青年文明号”。

  作为一名刑事技术人员,从警十余年来,骆继怀坚持“细致、极致、精致”工作作风,跑在最前、冲在一线,累计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1000余次,检验物证检材10000余件,鉴定文书从无差错,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攻破命案积案40起,为100余起重特大案件的成功侦破、定性等发挥了关键作用。

  骆继怀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攻克了疑难生物检材DNA检验中一系列技术难题,部分成果填补了省内领域的技术空白。先后主持多项技术应用项目研究,在SCI期刊、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30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努力将DNA新技术手段打造成兰州公安攻克命案积案的“杀手锏”和侦查破案新的“增长极”,用实际行动践行“为警察荣誉而战、为人民利益而战、为公平正义而战”的誓言。

  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宋松

  宋松,现任兰州市人民警察学校警察心理咨询室副主任。近年来,他先后为基层送教40余次,2次在公安部监管局心理骨干培训班授课,多次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海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等外省单位及省公安厅各类培训班、各市州公安局、消防部门授课,开展民辅警心理辅导万余人次,受到广大民辅警、学员的热烈欢迎。

  工作中,宋松善于打破传统培训模式,注重课程研发,通过创新设计富有挑战性与思想性的训练活动,有针对性地强化适应能力、团队合作、人际交往、应对挫折等方面能力,以协助学员坚定信念,提升自信。

  在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同时,他将心理咨询技巧与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创造性的推出了互动体验式党建课程,以增强民辅警的职业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