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兰州市九州花坛社区:消防地震反恐演练进校园

23-05-17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麟)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靖远路街道九州花坛社区联合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城关区教育局安全办、兰州金鹰公益救助服务中心、九州花坛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在兰州市54中九州校区开展地震消防、反恐防暴综合演练与应急普法进校园活动。

  当天,省、市、区、街相关单位,特警、救援队员、医护、54中全体师生、驻守干部、社区网格员、物业、退役军人志愿者及党员居民68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设置了防灾小课堂、有奖问答、模拟演练、情景体验等多个环节,通过多维度学习体验地震、火灾、暴恐等灾害事故的发生、处置,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及辖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防灾小课堂由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工程师和金鹰救援队队员主讲,老师们结合视频案例和汶川地震救援经历,对地震、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方法及相关安全知识进行了培训。在应急普法“你问我答”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参与问答互动,现场气氛活跃。九州花坛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用人体模具示范操作了心肺复苏、包扎止血应急救护方法,同学们兴致昂扬,学得津津有味。

  随着警报声响起,分别开展了地震、消防演练。应急指挥组、疏散逃生组、安全警戒组、物资保障组、灭火救援组迅速奔赴一线展开行动。特警、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员在每个楼梯口分别担任疏导负责人、联络员,有序引导师生紧急避险、快速安全撤离。清点人数、进入搜救、转运救治,短短几分钟,就高效完成了整个流程。

  现场还安排了“消防模拟逃生帐篷”,帐篷里烟雾弥漫,幽暗曲折,同学们捂着口鼻,按照指示牌弯腰前行,真实地体验了一把“火场逃生”。一名学生说:“帐篷里烟好大,伸手不见五指,必须低下身体才能看清路,保持冷静找到指示牌才不会慌不择路。”

  在反恐防暴演练中,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白队长讲解了反恐防暴器械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模拟不法分子进校袭击的情景,组织安保人员、值班教师手持防暴棍、盾牌与“暴徒”展开周旋,最后与支援警力一同制服“暴徒”,精湛的技艺赢得阵阵掌声。

  此次地震消防和反恐防暴综合安全演练与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内容充实、形式新颖、专业度高,受到广大师生和辖区居民一致好评。靖远路街道九州花坛社区将继续坚持“守土一方,平安一隅”的使命担当,整合辖区单位、社区群防队伍、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充实小兰网格阵地,强化联防联控联动应急响应,为辖区安全稳定提供更多更有力的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