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甘肃馆藏文溯阁《四库全书》首次原大原样精选影印

23-05-17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5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集大成之作”的《四库全书》目前仅现存三部半,被国内外社会各界称为“无价之宝”,其中一部为甘肃馆藏文溯阁《四库全书》。5月15日上午,经甘肃省图书馆授权,甘肃大彩东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出品,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文溯阁《四库全书》原版精选影印版举行首发式。文溯阁《四库全书》不再“束之高阁”,终于迎来了首次原大原样影印出版发行。

  文溯阁《四库全书》原版精选影印首发式在甘肃省图书馆举行

  《四库全书》是清朝乾隆时期编修的大型丛书,是对中国有文字有记载以来所存文献的最大集结与总汇,汇集了自先秦至清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涵盖了中国传统学术文化各个学科门类和各个专门领域,历来享有“千古巨制,文化渊薮”的美誉,在世界文化宝库中具有重要地位。

  甘肃省图书馆、甘肃大彩东方文化公司向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赠书

  文溯阁《四库全书》共有6141函,3474种,36315册,成书于1782年,是整套丛书中第二部修成的典籍。清朝以后,这部原藏于沈阳故宫的典籍,颠沛流离大半个中国,转存10次,最终在甘肃得以保存至今,现珍藏于兰州市九州台风景区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楼。

  文溯阁《四库全书》精选影印版丛书

  此次发行的文溯阁《四库全书》精选影印版有《潜夫论》《拾遗记》《文房四谱》《法书要录》《画史会要》,共计40卷,分为3函,5种,18册。影印过程中严格把控了图像采集、字迹处理、色彩校正、纸张定制、油墨专供、印刷装订等各个环节,复制品被专家称为“下真迹一等”。

  我省文化艺术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见证此次首发式

  首发式上,众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影印出版是目前保存保护和研究利用历史文献的最佳手段,此次古籍影印旨在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让更多中华文化为人所知、为人所爱、为人所用,最大程度地展现文物价值,使“束之高阁”的文溯阁瑰宝活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