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朱会文:奔走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

23-05-30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朱会文:奔走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

  朱会文(右)现场讲解农业知识 (古浪融媒供图)

  寒来暑往,数十年如一日,只要是在古浪县发展特色林果的地方,就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他,就是古浪县特色林果产业中心主任,“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会文。

  2007年,特色林果在井河灌区刚刚开始规模化栽培种植的时候,朱会文就到泗水镇设施红提葡萄栽培点蹲点进行技术指导和农民培训。通过现场讲解、亲身示范、集中培训、编写技术资料、抄写纸条等多种方式,为不同年龄、不同技术层面的农民培训种植技术,在棚内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为每一户农民亲手示范。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培训和指导中,泗水镇上千户的农民学会了红提栽培管理技术。工作多年,朱会文探索出“一带三”技术服务模式,建立完善了“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体系,常年指导30名科技助理员和170多名农民技术员,变“一枝独放”为“满园春色”。他们以农民听得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来传授技术,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积极作用,提升农民素质水平,为搭建技术致富的桥梁,为农业增效,不断带活农村经济。朱会文还利用节假日制作了《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解读》,在移民区多个村组开展讲解;他还编写了《古浪县特色林果技术手册》等培训手册3本,累计印发6万多本;撰写《特色林果技术服务信息》100多期,每年深入乡镇开展林果技术培训达100多场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

  通讯员 禹希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