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省政协委员孟怡均:建议设立“黄河母亲日”

2024-01-26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张慧雅 任磊 冯睿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甘肃是黄河流经的省份之一。省政协委员孟怡均委员表示,黄河文化是甘肃省的重要文化元素之一,著名雕塑《黄河母亲》就在兰州黄河之滨。对此,孟怡均建议兰州设“黄河母亲日”,开展丰富多彩的“黄河母亲节”活动,让流淌在黄河的“母亲”文化充分发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古往今来受到全国人民的崇敬。在黄河甘肃段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甘肃省也一直围绕黄河文化,民族文化,黄土高原文化的传播和塑造做了很多工作,但恰恰忽略了其最具代表性、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那就是黄河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所负载的天下“母亲”的精神价值以及衍生的多种社会功能的挖掘和弘扬。

  黄河以她母亲般的宽厚胸怀以及丰富营养哺育了各族中华儿女,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族号和精神骨骼。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

  由此,孟怡均认为,集中力量抓住伟大黄河的“母亲”属性,发挥省会兰州所在的地理优势创设黄河“母亲”精神家园平台迫在眉睫。

  孟怡均表示,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可以以地方重大事项权利设置“黄河母亲日”。时间可以选择在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的8月2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和兰州市人民政府以“黄河母亲日”的设立日期为起点顺延一周举办“黄河母亲节”。设立工作专班,对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妇联,中福会,沿黄各省区政府共襄盛举,共商大事,共谋发展。

  孟怡均建议,设立后要系统研发黄河母亲,天下母爱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常设论坛峰会、名人讲堂、文艺展演、巾帼伟业等“母亲”内涵的衍生平台,通过名人名家名母亲,吸引注目,引流引资,更好加快黄河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生态文明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