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钟启才“我的生命不只属于我自己”

2024-02-06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原标题:钟启才“我的生命不只属于我自己”

  “嘘,我好像听见了飞机的声音。大家别走了,都别动!通过无线电信号,我判断是敌机,随后我向上级汇报……我们把一架飞机打下来了,部队无一人员伤亡。”今年89岁的钟启才,在18岁那年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高炮542团标图员,参加保卫清川江大桥的任务。时光飞逝,那段血色岁月里的人仿佛从未走远,有关那些人、那些事的记忆,就隐藏在钟启才的脑海中,从未忘记……

  “我的生命不只属于我自己”

  1935年,钟启才在陕西蒲城县出生,1951年初中毕业后,钟启才进入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后来到了西安正式参军。1953年3月入朝,被分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高炮542团,担任标图员。

  说起为何当兵,钟启才笑着说:“当兵保家卫国!在学校时,就听到同学想报名去参军,所以我也想去当兵。”

  在钟启才看来,能被部队选上是他的幸运,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冲上去是他一辈子的光荣。钟启才坚定地说:“我的生命不只属于我自己。”

  钻研业务 成为合格的标图员

  自担任标图员工作以来,钟启才刻苦钻研业务,练习写阿拉伯字码,如果每分钟写不了130个字,就无法胜任标图的任务。

  当时用的是五十万分之一的地图,全图以经、纬线(经线一度,纬线半度)划有若干个大方格。这张图放在1.2米见方的玻璃板下,标图使用的是特制的红蓝铅笔,按照报送的信号,准确无误地标在图上。标图班配备有两台无线电收话机,使用大号A、B电池,凡值勤者耳机常戴,不能离开。

  “把雷达探测到的情报标在图上,比如敌机的数量、航向、高度,为指挥员下达命令提供参考。”经过半年多的训练,钟启才的业务水平提高很快,迅速掌握了一系列军事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标图员。

  唱着战歌入朝作战

  1953年3月,高炮542团准备入朝。战士们兴高采烈,钟启才也为能当上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深感荣耀和自豪。

  出发的这一天,下着蒙蒙小雨,军车排成一行,缓缓地行进着。当跨上鸭绿江大桥时,战士们同声高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声回荡在中朝的疆土、山川,表达了志愿军战士“保和平 卫祖国”抗击侵略者的雄心壮志。

  在鸭绿江南岸驻守的高炮部队不停地对空射击,好似欢迎战士们入朝作战。钟启才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声中,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初入朝鲜 满目断壁残垣

  进入朝鲜,首先映入钟启才眼帘的是炸弹坑,有的深达五六米。他们沿着公路行进,四周看不见一间民房,只见到一个火车站旁竖立着一个残缺不全的混凝土水塔。凄惨的情景更加激起了战士们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增加了保卫祖国、勇敢战斗的决心。

  钟启才所在的高炮营,主要活动在清川江一带,以价川为中心,以保卫清川江大桥为目标。此桥是一条南北运输的主要通道,经常遭到美国飞机的轰炸,桥炸断了,工兵部队日夜抢修,始终保持着通畅。

  发现敌机立刻做好准备

  高炮部队都住在山头上,以连为单位,营部一般设在距离连队较近的地方。营指挥室属于半地下室建筑,用圆木搭设,上面覆盖着厚厚的土层。

  这个指挥室有标图员、电话员、报务员,统一由值班参谋负责。

  在值班室钟启才戴上耳机,按无线电传来的信号,不停地标图。一旦发现轰炸机,且向保卫目标方向而来,就得详细报告批号、机型、架数、高度和距离等情况。若进入一百公里范围内,指挥员就立即下达一等战斗准备的命令,电话员迅速接通各连的电话,一声令下,各个阵地警报声响,炮手们在30秒内全部就位,测高机、测远机、指挥仪不停地运转等待射击命令。

  脸上身上都是冻疮

  在朝鲜,冬天的气温骤降到零下四五摄氏度,“只有干巴巴的干粮,山上都是厚厚的雪,用手抓一把雪,就当是水喝了。天气寒冷,脸上和身上都是冻疮。出去打仗,得体格好的才行。”钟启才回忆。

  钟启才作为一名标图员,部队在作战时也有严谨的纪律。标图时不准戴手套,手指冻得通红,没几天就生了冻疮,痒得很难受。到了夜里,腿都被冻得麻木了,全身仍是瑟瑟发抖。尽管如此,还要集中精力戴上无线耳机接收电讯号,当年部队真的太苦了!“因心中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支撑,我们都挺过来了,大家始终保持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状态,士气高涨才有战斗力。”钟启才坚定地说道。

  在战斗中苦中作乐 学唱朝文歌曲

  战斗生活是艰苦的,但也有乐趣。由于条件的限制,很少能吃到新鲜蔬菜。

  部队的生活车去安东运送一些生活用品,也为战士们代购一些日用品。“我常带的是火柴或‘老刀’牌香烟,主要是换老乡的苹果吃。军民和睦相处,相互帮助,虽然语言不通,往往用手势来表达,慢慢地我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用语和几首朝文歌曲,《春之歌》至今还唱得熟练流畅。”

  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战争磨炼了人的意志,也考验着人对事业的忠诚。在履行标图员职责的同时,领导还交给钟启才其他工作任务,他完成得都比较出色。军部召开先进青年表彰大会,钟启才和几名青年光荣地出席了会议,表彰会是在一个山洞中进行的,听取了英雄人物的事迹报告,钟启才感到无比的光荣。

  1953年7月27日,当听到宣布停战这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后,整个阵地沸腾起来,个个兴高采烈,人人欢呼胜利,战友们高举双臂,高呼着“美帝完蛋了!”,大家唱起了雄壮的军歌,抒发着无比喜悦的心情。

  “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了不起的!现在,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了。我们过去没有怕,现在不害怕,将来也不会惧怕任何敌人!”89岁的钟启才慷慨激昂地说道。

  钟启才

  陕西蒲城县人,1935年出生,1951年7月参军入伍,在西安军区司令部机要学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高炮542团担任标图员,1953年3月入朝,1954年5月回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见习记者 王程君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