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戴恩来新书首发式在兰举行

2024-03-0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3月2日上午,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戴恩来新书《唐琏的世界》《陇上大儒刘尔炘》《果斋全集》《国医手迹集珍》出版首发式在兰州举行。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金田,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华,戴恩来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

  据了解,戴恩来是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学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飞天学者。1988年毕业于甘肃中医学院中医系,师从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刘宝厚、赵健雄。历任甘肃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系主任,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他在繁忙的教学、医疗、科研之余,着力于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对甘肃省中医药文化和武山、兰州的地方文史情有独钟,发表诗歌、散文10余篇,出版《中西医结合导论》《甘肃中医药文化》《采采<诗经>叠词》《漫话滩歌》等10多部专著。

  戴恩来此次主编发行的《国医手迹集珍》展现了部分历代医家的精妙书画水平。《唐琏的世界》中所介绍的唐琏,是甘肃省清代乾、嘉、道时期享誉陇原大地的一代书画宗师、篆刻圣手、儒道通才,同时还是一位医德高尚、术精岐黄的医学家,他的重要医学观点就是固护元气,与《黄帝内经》中“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思想一脉相承,诠释了中华医脉之博大精妙。《陇上大儒刘尔炘》《果斋全集》中的刘尔炘,一生践行“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箴言,在甘肃近代史上的影响是巨大的,是兰州乃至于甘肃的一张无比灿烂的文化名片。

  据介绍,刘尔炘生于公元1865年,于1889年中进士、点翰林之后,看清了大清江山内忧外患的形势,随后,仅在京为官三年,便选择悄然隐退,造福桑梓,从事地方教育,振兴地方经济,开展地方救助等公益慈善事业。在其晚年著成的《拙修子太平书》中,提出了“以理驭气”的太平世界观。刘尔炘是民国时期甘肃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在楹联的创作上有很高的造诣。

  省政府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华存表示,戴恩来在两部著作中详尽地阐述了刘尔炘的高尚行述,既有文献的考证,又有合理的推论,既有学术的严谨,又不乏感人的抒情,是呈送给今日我们这些后辈表达对刘先生的崇高致敬和深沉怀念的宏伟大作。

  首发式最后,戴恩来分别向省政府文史馆、省图书馆、省档案馆、兰州大学图书馆、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甘肃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兰州城市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新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