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张立京:没有爱 就没有教育

2024-03-09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孙珩力

  在定西市,有这样一位教师,她在幼儿教育这条路上耕耘了34年,作为老师,她是孩子们心中的“园长妈妈”,循循善诱、和蔼可亲;作为院长,她是老师们心中的“引路姐姐”,平易近人,虚怀若谷。

  她就是定西市幼儿园园长张立京,近日,全国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就是其中之一。

  1990年8月,怀揣对学前教育事业的期望,时年21岁的张立京投入到幼儿教育这方乐土,一干就是33年。33年的荏苒时光里,她始终不忘初心,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一步步成长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同时因为过硬的素质于2019年10月被组织任命为定西市幼儿园园长,先后获得甘肃省“园丁”奖、省“特级教师”、省市“三八红旗手”、定西地区“优秀教师”、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名园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回忆起刚刚进入校门,成为老师的那一刻:第一天上班,我把在学校学到的本领都用上了,还是手忙脚乱,一天下来,只能用“忙、累、杂”三个字来形容。可当第一次被孩子们拥抱着叫“老师”的时候,又觉得全身充满力量。那时候最幸福的就是被孩子表扬和夸赞,只想着做孩子的守护神,守好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

  “用心做事、用爱育人”,这是张立京的座右铭。在从事幼儿教育的三十多年里,她亲手将几千名学前儿童送进小学校园,用师者的爱心温暖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她是温柔的“园长妈妈”。她始终坚持尽心对待、全心帮助、悉心教育、精心呵护每一个孩子,让他们茁壮成长。

  “幼师,它是一个需要‘蹲下来’教育的职业。同时,幼教工作是一个特别神奇的职业,能使人永远保持青春活力,我的好多同事都比同龄人看起来要年轻有活力,很多人退休了还是朝气十足,我特别感谢我的职业赋予我的这份冻龄神器。它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就是,你得‘一专多能’。”

  执教多年,她的教学观摩课多次获得省市一、二等奖,编排的幼儿节目和教师节目多次在省、市获奖;撰写的多篇论文分别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参与研究的课题《甘肃中部干旱地区幼儿环保教育的研究》于2010年通过国家级鉴定,并获得全国优秀奖、全省三等奖。由于各项成果突出,她还被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聘为兼职教师和“国培计划”幼师项目特聘教师,被市教育局聘为省一类幼儿园评估组成员、各级各类大赛的评委及全市基层中小学高级职称评委,2021年12月被省教育厅抽调担任省级示范园评估专家,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兼职教研员。

  2019年10月,因为过硬的素质,她被组织任命为定西市幼儿园园长,面对从教师到管理者的转变,张立京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一个只需要专注于讲台的“老师”,自己需要开拓思路,转变观念了。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突破是生命’,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幼儿园需要追求的,是前行的主动性和从内突破的视野与规划。主动地思考与探索比起被动地应付,会更有难度与挑战。”张立京说,所以,作为园长,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意识,真正把办学与育人相结合。有些当下看不到成绩但以后会有长远发展的事,要耐得了寂寞去坚守;有些当下有显著成绩但今后会有发展隐患的事,要舍得了名利去摒弃。管理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靠科学、合理地规划,并付诸实践。

  多年的幼教实践使张立京敏感地意识到,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必须依靠一支敬业乐业、专业化、高水准的幼儿教师队伍来实现。为加快新入职教师培养成长,她实施“3+3+n”培养机制,注重分层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提出了“一年入门、二年上路、三年过关、四年成才、五年挑大梁”的培养目标。

  在她的带领下,定西市幼儿园先后选派多名教师分批次赴兰州、重庆、福州、青岛、苏州等地学习研修,有效提高了实战能力和专业素养。市幼儿园多名教师获评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定西市名班主任”“定西市名教师”等荣誉称号。

  从“育人”到“育才”,34年教师路,张立京感慨良多:“幼教工作是琐碎的、细小的、却是有意义的,每当看着一张张纯净的笑脸,听到一声声温暖的问候,就觉得世界是如此的单纯美好。相信所有的幼教人都跟我一样,很享受这份平凡,享受这平凡的每一天里,为国育才,薪火相传的神圣使命”。

  “在过去的34年里,我从一个青涩的幼师到园长,其间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但更多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但是始终有一个信念: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