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兰州:都市农业融合发展 身边田园生机无限

2024-03-2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兰州市城关区作为主城区,农田是稀缺资源。为了高质量发展都市农业,城关区精心规划南粮北菜种植格局,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让市民身边的田园生机勃勃。

  进入春耕备耕黄金期,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走进城关区的都市田园,感受家门口农田带来的新鲜。

  3月19日,皋兰山上春意萌发,二营村农机合作社的农民正在田间翻地准备种植小麦。

  都市田园负责人郎得礼表示,去冬今春降雪多,土地墒情好,最近他们正在加紧春耕备耕,有些阳面的地块已经播种,其它的地块等天气暖和了再种。今年,他们计划种植小麦1300亩,土豆600亩,其余零散地块种植荞麦、燕麦等杂粮,一点都不想浪费。

  地处皋兰山的二营村是山地旱作农业,村民为何愿意种田,这样会有好收益吗?

  “这是我们的面粉加工车间,这是包装车间,去年小麦磨的面就剩这点了,光兰州市场就卖完了。”郎得礼指着车间仅存的一堆面粉说道。

  皋兰山大面积种植小麦已有2年多,由气候较为干燥,降雨少,皋兰山小麦虽然产量低,但是品质好,加工成面粉装入精心设计的包装在市场上很抢手。

  “我们没有直接卖小麦,而是卖面粉,这样我们的附加值高,种田收益有保障。考虑到都市人爱吃粗粮,我们今年打算多种荞麦和燕麦,让人们吃着更健康。”郎得礼如是说,他们今年还打算在城关区开个专营店。

  在兰山头营村,温室大棚的草莓正在对外采摘,新引进的草莓、西红柿也开始开花挂果。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兰山那么近,是兰州人休闲的后花园,他们发展都市精品农业,靠市民采摘都销售得差不多。

  在黄河之滨,城关区青白石街道有一片被黄河滋养的土地,这里种菜、种葡萄,是离兰州市民最近的一片菜园。

  3月20日,这片农田正在进行春灌,村民们也在田间打理,准备为葡萄上架。

  这里种植的巨峰葡萄在兰州市场很受欢迎。

  三月,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村民将埋在土里的葡萄树挖出上架,开始新一年的发芽、开花、结果。

  青石湾村村民杨帆说,她家有3亩葡萄,最近的田间管理是让葡萄上架,黄河岸边土地肥沃,种出的葡萄味道好,基本上成熟就被抢购一空了。

  记者了解到,青白石街道沿黄河分布的川地,群众主要用暖棚种植绿叶菜,一年要收好几茬。

  兰州市城关区农业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虎威表示,青白石街道水源村今年重点发展西田瓜产业,目前已播种980亩,这些在城市周边的村庄将为市民踏青、采摘提供服务,让市民享受都市田园带来的快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