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甘肃省开展活动缅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

2024-03-27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刘姗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甘肃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内鲜花簇拥、翠柏含肃,纪念碑上镌刻了272位捐献者的姓名,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生命的价值。

  26日上午,“生命·礼赞—2024年甘肃省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兰州举行,缅怀追思为医学科学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者们,弘扬他们大爱无私、志愿奉献的精神。

  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省民政厅领导及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兰大二院、省中心医院、兰州红十字爱尔眼库的医务人员、志愿者、捐献者家属代表、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200余人共同缅怀逝者,寄托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的无限哀思。

  活动现场,6名“大体老师”在完成自己神圣的教学任务后,最终安息在纪念园的苍松翠柏间。“请接受我们的感动,虽然您不曾知,生命之旅何时结束,但当那一刻来临时,您却留下了鲜花一簇……”在志愿者轻轻诵读致敬捐献者的诗歌的声音里,凝视一个个鲜活的名字,大家对生命与死亡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器官和遗体捐献工作是恩泽他人,造福社会的大爱善事,也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任进全介绍,甘肃省2003年开展遗体捐献,2013年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在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体系已经基本建成,捐献者家庭困难救助体系和缅怀纪念工作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全省志愿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1.2万人,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例,捐献大器官248个,实现捐献角膜178枚;实现公民逝世后遗体捐献157例。为挽救他人的生命和健康,传递友爱互助精神,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捐献者用生命阐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这种无私大爱、奉献社会的高尚行为值得所有人的尊敬。

  任进全表示,下一步,省红十字会将扎实做好宣传动员,意愿登记,捐献见证,人道关怀,缅怀纪念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出台和落实相关优待和褒扬政策,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支持,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为器官移植事业作出贡献的捐献者表示敬意,器官移植是一项重要的医疗技术,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正因为有了这些无私奉献的‘大爱者’,才有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李玉民说,今天的活动即是爱的传递,也是对社会文明的传播,更是医学进步的一种推动,倡议全社会动员起来,把器官捐献事业做的更好,让生命永恒。

  活动现场,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陈刚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入学第一门课就是解剖学,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呼吁大家加入到遗体捐献和器官捐献的群体中来,为医学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