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茶马古道"福村"焕生机:村民烹"幸福罐罐茶'待游人

21-02-08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宋芳科

  茶马古道"福村"焕生机:村民烹"幸福罐罐茶'待游人

      甘肃陇南市康县的美丽乡村福坝村,挖掘“福禄文化”发展旅游。图为该村“福禄广场”。(资料图) 闫姣 摄

  (新春走基层)茶马古道“福村”焕生机:村民烹“幸福罐罐茶”待游人

  中新网兰州2月5日电 (闫姣)福积泰来、集福凝瑞、德福鸿厚……在甘肃陇南市康县的大山里,穿梭在千年茶马古道上的福坝村,村民家的门匾上、休闲广场中央、路边的的古井旁……所到之处,都可见“福”字。

  福坝村一直被外界称为“福村”,当地老人解释说,村子靠山面水,自然景观丰富,且民风淳朴,长寿者居多。借此缘由,村子索性打造“福禄文化”,修建福、禄、寿、康、宁主题广场;家家户户更换福禄门匾;经营农家客栈的人家挂起了福禄幌子。

  临近过年,村民权连平家房前屋后挂起了红灯笼,“幸福罐罐茶”的招牌十分显眼。每日清晨,他准备好茶、茶罐、茶蛊,开始生火、煮茶、烤馍,熟练每个步骤,以待游人。

图为甘肃康县福坝村民经营的“幸福罐罐茶”。(资料图) 闫姣 摄

  图为甘肃康县福坝村民经营的“幸福罐罐茶”。(资料图) 闫姣 摄

  陇南市茶文化浓厚,罐罐茶是当地一种特色传统茶点饮食,也是当地村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农民们倒一盅茶,再辅以鸡蛋、核桃仁、油炸面果子等,既当茶饮又当饭吃。逢年过节时,人们围炉而坐,边聊天边一口口呷茶,十分惬意。权连平说,他更想把饮茶时温暖、轻松的感觉传递给游人。

  驻村干部曹明华接受采访时说,村子以前是贫困村,基础设施不完善,路面不平,房屋破败。近年来,通过“拆危治乱”美化了乡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村民们或开客栈,或售卖面茶、馓饭等本土美食,寻求“钱景”。

  去年,中国官方将福坝村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也在该村召开。

  福坝党支部书记权连华介绍说,如今,村子已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好、生活环境好、保障服务好的新型美丽乡村,还同步发展核桃、香菇、花椒、中药材等多元产业,确保村民“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

  在康县,像福坝一样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康县位于西秦岭之南,十余年以来,该县探索“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项目资金整合机制,将350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村民们也都享受了生态红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山石窟文物修复师牟常有:34年来修复洞窟20个 麦积山石窟文物修复师牟常有:34年来修复洞窟20个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民喜迎新春办年货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民喜迎新春办年货
  •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境内的黄河八盘峡水库成为天鹅等候鸟越冬的乐园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境内的黄河八盘峡水库成为天鹅等候鸟越冬的乐园
  • 【新春走基层】暴走达人通宵达旦 为动车组驱寒保暖 【新春走基层】暴走达人通宵达旦 为动车组驱寒保暖
  • 兰州:送万福 进万家 兰州:送万福 进万家
  • 首届青城古镇窗花绘画大赛举办 首届青城古镇窗花绘画大赛举办
  • 40名儿童自制挂历迎春节 40名儿童自制挂历迎春节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保障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保障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节期间白银市博物馆免费限流开放
2   麦积山石窟文物修复师牟常有:34年来修
3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民喜迎新春办年货
4   兰州:过年回家 出行有保障
5   兰州市气温持续回升 温差增大注意适度
6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境内的黄河八盘峡
7   【新春走基层】暴走达人通宵达旦 为动
8   兰州:民生服务 长假不打烊
9   厦门援临工作队走访感谢在临投资的厦门
10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为767名环卫工
11   甘肃旅游丨十项优惠活动留“兰”过大年
12   住在达板,挺好的!——东乡县洮河经济
13   兰州市图书馆“云端”品书香 线上迎春
14   春节期间 甘肃省图书馆将开展丰富多彩
15   兰州:送万福 进万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