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屈玲玉:在战疫中发端的公益梦想

21-03-08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屈玲玉和甘肃医疗队在一起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和这座城市一起经历煎熬,一起欢呼的还有一位甘肃志愿者,她的名字叫屈玲玉。

  当天,屈玲玉的朋友圈特意发了一组武汉樱桃盛开的照片,以此庆祝疫散花开。

  在和这座城市一起封闭的76天,屈玲玉没有袖手旁观,而是选择了与这座城市并肩而战,成为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员,为青春留下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2020年的春节,屈玲玉原本打算回老家张掖山丹过年,在这之前的三年,屈玲玉一直没有机会回老家过年。

  屈玲玉说,她们搞餐饮服务的,过年也很忙,每到年前,同事们都笑呵呵地找她顶班,想想自己没有结婚,所以她就答应更需要过年团圆的同事,自己留在陌生城市过年。

  如果不是疫情,武汉对屈玲玉来说也是一个陌生城市,2019年9月,她来到武汉,抱着学习一下南方菜的心思进入了一家餐饮店,等这一年忙忙碌碌即将结束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封城,她想走也出不去了。

  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就是农历大年除夕,由于一切太突然,她们一点准备都没有。

  屈玲玉透过窗户去看武汉的街头,灯火阑珊却空无一人,张掖老家打来电话,让她千万注意安全,一定不要乱跑。

  艰难的时刻总有一道光照亮心灵,在屈玲玉的微信中有一个志愿者群,放在以前她只是看看,也没有行动。

  除夕的夜晚,群里的志愿者非常活跃,有一位53岁的志愿者一直在说,如果可以他一定来到武汉,即使帮着搬运东西都可以,哪怕能出半分力,也要帮助武汉分担一点痛苦。

  “别的志愿者进不来,都这样牵挂武汉,我就在武汉,难道就这样蜷缩着?”屈玲玉说,那一刻,她想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

  屈玲玉租住的房子在街口,封城之时楼下就剩下一位杂货铺的经营者和安保大爷。屈玲玉软磨硬泡借来了板车,当她拉着板车走在大街上,气氛比想象的还紧张,走在路上碰不上人,就是碰上大家也不敢往一起凑,一种不安弥漫在空气中。

  屈玲玉送物资到医院

  既然出来,屈玲玉就没打算回去,她骑着共享单车到医院门口去问医护人员缺啥,她可以去采购。

  屈玲玉说,开始没人相信她,好心的医生护士都提醒她,“小姑娘医院这个地方太危险,你赶紧回家吧。”

  封闭的管理总会有一些欠缺,别说一口热饭,就是指甲刀、刮胡刀这些小物件,缺了都会造成尴尬。从点滴做起,屈玲玉就这样拉着板车奔走在武汉,用自己的钱购买方便面、面包等急需物品送给医务人员,这辆板车也成为特殊时期的“战车”。

  除了送物品,屈玲玉还给医院的工作人员理发,虽然只会剪小平头,但是关键时刻这已是最美的发型了。

  屈玲玉为老人理发

  经常在高危的区域活动,屈玲玉也害怕过,忙完回家都要用沸水浸泡衣服,由于刚开始不太懂消毒知识,她用84消毒液洗脸导致过敏,眼睛通红,还是医护人员帮忙处理。

  “陕西的医护人员吃不惯米饭,我给他们送干面片,护士姐姐们时间长了也嘴馋,我和她们送麻辣粉,3.8那天我还给她们送奶茶,让她们甜甜蜜蜜过节。”屈玲玉说,一个月的患难与共,她和包括甘肃医疗队在内的多个医疗队产生了真挚的感情,大家的每一份努力都希望武汉赶紧好起来。

  而在这前一天,屈玲玉度过了23岁生日,很多医护人员都发来温馨的祝福。和屈玲玉一起奋战的武汉志愿者准备了一个蛋糕,江滩晚风徐徐,屈玲玉感觉经过疫情考验自己好像瞬间长大了。

  屈玲玉送物资到医院

  随着全国各地的物资不断涌入武汉,武汉逐渐度过了艰难时期。屈玲玉也不用再拿着自己的钱购买紧缺物资给医护人员,但是作为志愿者,她有了新的岗位,那便是物资搬运工。

  屈玲玉说,她也没有料到自己的力气那么大,扛起一编织袋的红薯都不成问题。很多时候一车物资就几个志愿者搬运,忙的时候他们要耗一天,像方便面、矿泉水箱子都是轻的。

   屈玲玉的“战车”

  忙碌一天回到家中,属于自己的短暂时光,屈玲玉会发视频给家人报平安。开始,家人还劝屈玲玉不要再去医院。

  屈玲玉说,爸爸也知道她很刚,很多决定了的事情都会坚持下去。有一天,爸爸聊着聊着突然在视频里说“你一定要回来啊!”,看着爸爸强忍着泪水,哪一刻她的内心突然触动了一下,眼泪不知不觉流了出来。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这是武汉的胜利,也是屈玲玉的胜利,76天的风雨与共,屈玲玉感觉武汉是自己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城市,这不仅是经历难忘,还有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起奋战的每一位志愿者。

   屈玲玉采购的生活物资

  2020年4月9日,屈玲玉即将乘机离开武汉,回到张掖山丹报平安。原本屈玲玉想悄悄走,可是当她下楼的那一刻,曾经一起奋战的武汉志愿者已经开车组建了一个车队,要送这位可爱的甘肃志愿者回家。

  屈玲玉说,在最难的时候一起奋战,她和武汉的志愿者结下深厚友谊,青春常在,后会有期。可是看到小伙伴都在楼下想送,她再也抑制不住泪水。

  屈玲玉才加甘肃省妇联三八活动(左一为屈玲玉)

  2021年3月5日,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屈玲玉走上了甘肃省妇联庆祝三八活动的舞台,代表巾帼志愿者讲述志愿服务感受。还是干练的短发,还是有善的笑容,说起话来有些“刚”。

  如今,屈玲玉已经是兰州新区一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用自己的志愿经历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志愿团队,用志愿服务带来阳光青春。

  屈玲玉说,其实在武汉之前,她也没有深入了解过志愿者,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正是这份危难与担当让她更懂志愿服务的价值。

  面对各种荣誉,屈玲玉也曾经感到惶恐,她一直认为,自己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却带来了这么多荣誉,对于这个年龄的她来说总有些多。

  不过与其面对荣誉犹豫不决,屈玲玉更愿意做好现在的每份志愿工作,用阳光的心态带动更多年轻人一起做志愿。

  “我就是认准了一定会去努力实现的人,我本来就很刚,现在也一样。”屈玉玲笑呵呵地评价自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屈玲玉荣获第六届张掖市道德模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点赞幸福生活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点赞幸福生活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屈玲玉:在战疫中发端的公益梦想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屈玲玉:在战疫中发端的公益梦想
  •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工人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工人
  •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八节”礼物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八节”礼物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 甘肃白银:400年古城形似乌龟 堪称古代军事要塞典范 甘肃白银:400年古城形似乌龟 堪称古代军事要塞典范
  •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邓涛等同志职务任免
2   雷锋精神代代传 爱心奉献处处暖
3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
4   海报丨致敬,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她”
5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屈玲玉:在
6   庆阳市华池县6600户群众用上了动力电
7   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总书记用亲身经历
8   【我的扶贫故事】馍铺“托”起致富梦
9   武威天祝县开学第一课:让英雄祁发宝的
10   【三八特别报道】 艺术推广 魅力“三八
11   【茶颜悦色 别样“三八”】茶颜悦色 别
12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
13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
14   漫图|现代女性“面面观”
15   兰州张掖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陆续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