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映珍“上抗疫前线,我责无旁贷!”

21-04-20 14: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映珍“上抗疫前线,我责无旁贷!”

  先锋引领

  前几天,记者应约来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三病区重症监护室采访王映珍主任医师。刚进入监护室,突然听见护士呼唤:“快来!3床没脉搏了!”王映珍立即到病床查看,看到监护仪上的心率成了直线,马上按压进行心肺复苏,并嘱咐护士准备除颤仪和呼吸机。

  抢救现场外人不宜驻留,记者遂到办公室等待。没想到不到10分钟,王映珍就来到办公室,“救过来了,心脏血压都恢复了,上了呼吸机。”从王映珍平静的语气里,根本感受不到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这样的抢救,我们几乎每天都有。”王映珍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医生的伟大,有鉴于此。

  逆行而上 驰援湖北

  2020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武汉市暴发。王映珍当即主动请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宣誓的铮铮誓言。2月15日晚,王映珍接到通知,即刻准备行装,次日奔赴武汉。这是继首批援鄂医生张蓓之后,该病区派出的第二位重症科医生。接到命令,全科立刻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帮着王映珍准备行装。

  王映珍是一位有着十余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也是急危重症第二党支部书记。平素最大的特点是脚踏实地、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交代的任务总是不折不扣圆满完成。此次援鄂,对长期以来白细胞低下的他是不小的考验,但他毫不畏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疫情肆虐,湖北人民需要我们,上抗疫前线,我责无旁贷!”他这样说。

  认真负责 担当重任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优抚医院。这是一家原有500张床位的精神病院,此次改扩建床位900张用来收治新冠病人,由5个医疗队接管,甘肃医疗队负责三个病区共180张床位。刚到武汉时,病房改建还没有完全结束,除了床和军用被褥外,其他什么东西都没有。队员们一时不知如何下手。王映珍看着大家茫然的神情,宽慰道:“大家振作起来,咱们搞搞卫生,热身运动做起来!”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争先恐后地做起了保洁工作。两天时间里,队员们不辞辛苦地打扫卫生、领取设备,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把病房整理出来,收治患者。”因为他们知道病人的时间弥足珍贵。

  王映珍负责三个病区的医疗工作。从没接触过传染病防治的他,迅速在短时间内制定出整个医疗队的病房管理制度、收治流程、初步评估、诊疗方案、会诊流程及制度、转出院标准及流程、新入患者快速病历资料采集表,使得大家接下来的工作有章可循。

  由于王映珍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他被甘肃省卫健委机关党委任命为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医疗负责人、专家组组长。他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起来。

  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

  病区即将开放,王映珍和医疗队员们肩负起使命与担当。为使医疗队的工作有章可循,王映珍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加班加点在短时间内制定出整个医疗队的病房医疗管理制度,形成系统的救治—诊疗—会诊—转出等流程,同时不断组织学习,帮助大家提高对新冠肺炎的诊疗、患者管理、感染控制、防护知识等方面的知识,大大提升了诊疗水平,使得驻地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达到100%。2020年3月20日,所管病区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医院的高度赞誉。为了帮助所支援医院的医务人员休整,尽快恢复正常医疗,医疗队又主动接管了特殊病人的救治,为夺取抗击疫情战役的全面胜利,做好最后的坚守。

  在大批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纷纷圆满完成任务安全返家时,王映珍还召集全体党员进行了誓师大会,组织并带领党员、预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处于紧要关头,越是接近全面胜利,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持到底,夺取最后的胜利。

  王映珍

  ■小档案

  王映珍,医学博士。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三病区主任医师,急危重症医学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八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危重病学组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急诊急救分会委员,《中国输血杂志》编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妈刘虹:医者大爱记心间 平凡岗位有温暖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妈刘虹:医者大爱记心间 平凡岗位有温暖
  • 92载孜孜以求 打造“慈心好药” 佛慈制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92载孜孜以求 打造“慈心好药” 佛慈制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积案 辗转皖鄂多地抓获嫌犯 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积案 辗转皖鄂多地抓获嫌犯
  • 螺纹钢插进建筑工人后背 庆阳消防联手医生5秒切断 螺纹钢插进建筑工人后背 庆阳消防联手医生5秒切断
  • 3月份甘肃交通安全“6率”视频抽查测评结果发布 摩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兰州88%全省最高 3月份甘肃交通安全“6率”视频抽查测评结果发布 摩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兰州88%全省最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海情深 同心圆梦 ——青岛陇南扶贫协
2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
3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
4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
5   防患于未“燃”!敦煌莫高窟消防工程通
6   张掖选派首批文博人才“外出充电”
7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
8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原安镇齐埂村马公
9   我的扶贫日记|闵才桢的脱贫路
10   【乡村振兴看甘肃】庄浪石桥村:用非遗
11   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初评网络投票公告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给石窟上个“保险”
13   陕甘宁青新联合整治货车超载违法行为
14   郁金香花开刘家峡
15   莫高窟升级遗址"防火墙" 探文物安全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