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天水甘谷警方帮助失散28载父子终团圆

21-06-13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程健

  人间悲剧,莫过于生离死别,此等感受,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切体会。

  近日,天水市甘谷警方依托“团圆”行动,让失散28年的父子团聚,激动人心的场面一度让在场所有人泪流满面。

  “团圆行动”生希望

  姚先生是甘谷县新兴镇姚庄村村民,1993年夏,他年仅4岁的儿子姚某龙在甘谷火车站附近失踪。

  接到报案之后,甘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寻亲工作。

  然而,由于案发时是上世纪90年代,当初家属提供的信息简单,工作技术相对落后,缺少网络平台,寻亲工作困难重重,姚某龙从此杳无音信。

  这一别,长达28年。

  今年年初,公安部在全国开展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让爱回家的“团圆”行动,甘谷县公安局积极响应,立即行动,针对28年前从甘谷火车站附近失踪的姚某龙,刑侦大队在前期获得的线索基础上,进行反复分析研判,认真核实每一条线索,并逐步压缩空间,缩小范围。

  6月,民警发现姚某龙极有可能在福建省尤溪县,遂积极协调沟通,在福建警方和天水市公安局及省公安厅打拐办的大力支持下,确定福建省尤溪县生活的成年男子陈某与当年姚某龙身份信息基本吻合。

  这一发现让甘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队员们精神为之一振。

  随即,他们继续发力,依法采集了姚某龙的血样,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其DNA信息上传至公安部,经一系列科学技术鉴定得出结果:福建省尤溪县陈某与甘谷县姚先生系生物学父子关系。

  奔波千里促团聚

  为确保比对结论的准确性,争取让让姚先生和儿子尽快见面,民警决定赶赴福建寻找陈某进行核实。

  当民警赶到福建省尤溪县时,陈某正在厦门市务工。民警又连夜赶赴厦门开展寻找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调查走访,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最终在一工地找到了陈某。

  当民警将陈某的身世和民警千辛万苦调查核实的情况告诉他的时候,陈某一下子懵了,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在他的记忆里,养父母对他特别疼爱,视如己出。他一直认为自已的父母就是亲生父母,从未有过质疑。

  然而,当他看了民警提供的照片和比对结论,他才知道遥远的甘肃还有赋予了他的生命的双亲。

  “生育恩和养育情,孰轻孰重?”陈某的内心充满了矛盾。

  经过一番贴心长谈,民警逐渐打消了陈某心中的顾虑,同意配合公安机关采集血样。

  第二次DNA比对结果显示:陈某和姚先生确为亲子关系。至此,陈某决心跟随民警回甘肃见自己的生身父母。

  6月11日,陈某跟随民警达到甘谷火车站,姚庄村村委会组织人员穿红挂彩、敲锣打鼓,迎接这位失散28年的“村民”回乡。

  在甘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会议室,28年前失踪的姚某龙在刑侦大队民警的介绍下,终于和新兴镇姚庄村的姚先生夫妇相见。

  见到了失散28年的儿子姚某龙,姚先生夫妇与儿子相拥而泣,在场的民警、围观群众无不为之动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甘肃省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甘肃省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 甘肃举行党史宣讲大赛 守正创新开展理论宣讲 甘肃举行党史宣讲大赛 守正创新开展理论宣讲
  • 白雪覆盖的太子山与金色的花海绿色的田园相互映衬出一幅秀美画卷 白雪覆盖的太子山与金色的花海绿色的田园相互映衬出一幅秀美画卷
  • 茶村李子坝 茶村李子坝
  • 云端的麦积山 云端的麦积山
  • 兰州市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西北新村小学开展“品民俗·迎端午”主题活动 兰州市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西北新村小学开展“品民俗·迎端午”主题活动
  • 张掖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的3000亩高标准玉米制种基地 张掖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的3000亩高标准玉米制种基地
  • 1-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8.83亿元 1-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8.83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甘肃省举行无偿献
2   甘肃举行党史宣讲大赛 守正创新开展理
3   白雪覆盖的太子山与金色的花海绿色的田
4   茶村李子坝
5   云端的麦积山
6   甘肃省法院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发布
7   兰州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
8   兰州市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西北新村小学开
9   兰州市举办诗歌吟咏朗诵活动庆祝端午节
10   甘肃省职工演讲比赛决赛在兰举行
11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
12   白银会宁: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13   张掖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的3000亩高标准
14   甘肃省率先完成4种证件换发工作
15   1-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8.8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