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百年大党·先锋】刘婧:传承南丁格尔精神 呵护群众生命健康

21-06-21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20年2月15日,对刘婧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作为甘肃省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她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冲到了战斗的最前线。

  接到去武汉的通知时,刘婧没有犹豫,立刻把年幼的孩子送到父母家,给在几十公里外上班的丈夫打了个电话就出发了。

  甘肃省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刘婧(受访者供图)

  在方舱医院,面对肉眼看不见的病毒, 她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随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耐心地与患者交流,帮助患者解决遇到的问题,按时完成当班的工作任务。为了缓解病人的焦虑情绪,她还给患者们教起了养生八段锦。

  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刘婧说:“治病救人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援鄂抗疫只是刘婧工作的一部分,15年的从医生涯,她更是一位刻苦钻研的“行家里手”。15年的磨砺,丰富的中医辩证施护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让她能够熟练的进行各种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及培训。

  在日复一日琐碎的护理工作中,刘婧更是用热情周到的服务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从事工作的14年间,她用执着、求精、务实、诚信热爱着护理事业,用爱心、细心、热心感动着病人。

  中医科收治的大多是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她都像亲人一样热情为他们作基础护理、心理护理、生活护理。一位80多岁的病患偏瘫合并糖尿病,长期卧床连翻身都十分困难,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刘婧便主动为老人更换衣物,悉心照料。

  看到她在病房里忙碌穿梭,有家属问她:累不累?刘婧知道这是病人真的关心,正因为这种关心,她觉得身体累但精神愉悦,她觉得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刘婧是中医科护士长,每天早晨7:30,她便开始巡视病房,在交接班前了解病人需求及夜班护士工作情况,并督促白班护士完成病人的晨间护理。

  “每天的工作都要尽职尽责,每一件事情都尽量做到又快又好让病患满意。”这是她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这也使得医患关系变得更加和谐,她所在的中医科一直是患者零投诉。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婧传承着南丁格尔精神,呵护群众生命健康,她的身上散发着党员的模范光芒。

  本网记者 沈文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祝建党百年楹联书法展在天水市博物馆
2   主动作为担重责 锤炼队伍树形象——两
3   张掖:赓续红色基因 推动绿色发展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6   沿着高速看中国|兰海高速:唤醒“沉睡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古浪八步沙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揭
9   会师大地展芳华——会宁县城市建设发展
10   用诚信书写新时代农民党员致富梦——记
11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12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13   甘肃古浪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揭
14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
15   五个方面发力 为重振兰州辉煌增添新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