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杨军林:种好红果果 当好带头人

21-06-25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枸杞种植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现年47岁的杨军林,于2006年5月由甘肃舟曲迁来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2008年被“公推直选”为双州村党支部书记,任职至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3年来,杨军林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不甘贫困,带领双州村百余户贫困群众踏上致富快车道。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是整建制移民村,“春播几口袋、秋收几粒子,出门满眼弥沙子、行路土淹脚脖子”,这是2008年建村初期的真实写照。

  “刚迁来的时候,一下车,脚下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漫天的风沙,吹的人睁不开眼。辛辛苦苦种的庄稼,一年下来啥也落不下个啥,饭都吃不饱,想想就心酸。”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四组村民王新云说。

  如何才能让盐碱地变成高效田,鼓起村民们的钱袋子,是彼时的双州村面临的最大难题。产业找对头,生活有奔头。“村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这些问题时常盘旋在杨军林脑海里。

  2010年,根据梁湖乡的决策部署和村上的实际情况,杨军林决定带领全村群众发展枸杞产业。做梦都想脱贫致富但从来没种过枸杞的双州村村民们打了退堂鼓。

  “我们以前没种过枸杞,为了能让大家踏实把枸杞种好,杨书记带头预定了20亩的枸杞苗,还把自家几十亩地抛给媳妇,二话不说就买票去了宁夏,亲自替我们把住枸杞苗木质量关。在杨书记的带领下,才有我们双州枸杞的今天!”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二组村民赵永德激动地说。

  带头签订订单枸杞,为群众枸杞销路解除后顾之忧。

  通过9年的艰苦奋斗,2018年,双州村枸杞种植面积已达3590亩,占双州村耕地总面积的80.1%。枸杞种植数量上去了,但是技术差、品质差、效益低,卖不出好价钱,这该如何是好?

  越是艰险越向前,不怕吃苦、不服输的他,发动双州村宏隆无公害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出资10万元,在乡上的帮助下聘请了国内知名枸杞专家和技术团队,按照“统一供应生物农药、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残检测、统一组织销售、统一资金核算、以质论价、分类统销”五统一分管理模式,全程技术托管,双州枸杞通过欧陆分析570项农残无检出,有效解决了双州村群众种植枸杞“缺技术”难题。悬在杨军林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9年,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3000亩零农残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建成。与此同时,在杨军林的带领下,双州村线下与北京天地人通、石药集团签订1000吨枸杞销售协议,带动农户亩均增收500元、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线上获权使用“中垦优选”品牌,在中粮海优“我买网”在线销售,同时注册淘宝、拼多多等电商网站,与顺丰、邮政快速签订“一件代发”协议,构建起双州枸杞线上线下双轨道销售格局,为瓜州枸杞迈向高端、走向全国、冲向世界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中学习

  今年,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坚持“渠道为先、订单为要、品质为基”的产业发展思路,以“产业强村、枸杞富民”为目标,以规范提升专业合作社为抓手,以培育有机枸杞基地为重点,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计划以双州村三千亩零农残枸杞标准化种植示范点为基础,深化与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益联结,提供专业化、标准化植保服务,全面提高枸杞质量和品牌效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今天的“枸杞产业强村”,杨军林功不可没,他成功地带领双州村广大群众蹚出了一条“产业强村、枸杞富民”的增收致富新路子。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是近年来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重要的事。我作为村书记,带头发展产业义不容辞。近几年,我们双州村的枸杞种植面积、产量、质量上都有了非常大的突破,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很欣慰。”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林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枸杞产业转型升级巩固脱贫成果,探索建立枸杞产业稳定增收长效机制,继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杨军林查看枸杞长势

  如今,走进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一行行整齐的树木、一排排崭新的房屋、一张张群众的笑脸……全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朱丹丹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在售家用燃气器具专项检查
2   兰州市发改委:落实“重振”生命线 构
3   兰大首个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启动
4   兰州安宁区:全力打造“黄河城市·精致
5   兰州市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6   兰州市全力保障农业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发
7   兰州七里河区以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
8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9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养犬管理工作专题
10   兰州市政协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
11   第四届全市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召开
12   党史学习教育课走进兰州西园小学
13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七月晋京展演
14   兰州:7月1日-3日老党员可免费乘船
15   “大河长风”甘肃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