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21-07-16 0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为新纳税人准备的礼包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在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以下简称: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服务组组长杨扬的手腕上,有一个电子手环和大厅服务呼叫系统相连,办税人遇到困难,摁一下求助按钮,杨扬和她的同事马上就能来到办税人身边答疑解惑。从一个小小的手环出发拉近与纳税人的距离,到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综合运用纳税辅导、风险评估等方式柔性执法,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平凉市税务局)正在将服务理念有机融合到税务征管服务各环节,让税收有力度更有温度。

  在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自助区和填单区,服务呼叫系统都有明显标识,办税人可以一键呼叫。

  杨扬说,虽然都在一个大厅,但是办税人的服务需求不同,特别是自助区和填单区操作复杂多样,有了一键呼叫系统,办税人有问题随时可以呼叫。

  一键呼叫可以寻找税务人员帮忙

  在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远程办税岗,徐金鹏上班时间可以使用微信、QQ聊天。2个微信群,1个QQ群,头像随时闪动,各种涉税咨询应接不暇。随着税务系统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足不出户通过税务系统电子平台办税已成为很多纳税人的选择,徐金鹏的工作则将大厅服务延续到网络。

  崆峒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张黎说,用办税人最便捷且易于接受的方式提供办税服务,他们发现微信、QQ是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推出这项服务后,一个群加满就再建一个,她本人也在群里面,纳税人晚上、周末有问题,他们也及时解答,最大程度提供便捷服务。

  远程办税窗口提供网络咨询服务

  同样,网络上的延时服务也延伸到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崆峒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每天都设一个延时服务岗,以解决办税人的不时之需。特别是在下班前后抽到号的办税人,如果没能接受服务,号码只能作废再等一天。有了延时服务岗,崆峒区税务局以岗位制度约束,帮助下班前后拿到号码的办税人安心完成办税服务。

  新纳税人辅导资料

  小细节体现优服务,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还合理布局开设新纳税人办税专区、老年人、特殊服务人群办税专区等,为有需要的办税人提供便利服务。

  张黎说,比如新纳税人,他们会提供一个新人专属礼包,里面的各种税收政策,可以让纳税人少走弯路。

  一键连接手环提供优质服务

  在张黎看来,办税服务厅就是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的一个窗口,只有不断改进和完善,才能将税务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为此,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引进快递企业入驻,由快递工作人员与税务人员直接对接,为纳税人免费邮寄网上办税票据,让网上办税人不用跑腿就能完成办税全流程。

  邮政工作人员整理收到的快递

  “你们有啥需要我们协助的尽管说出来,我们不光收税,也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平凉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财务处长李燕玲说起和税务人打交道,特别提到这句话。

  李燕玲说,以前人们提到税务部门理解最多的就是收税款,事实上随着税务部门理念变化,税务部门和纳税企业的互动体现在多个方面,不仅收税还有服务正在改变大家对税务部门固有印象。去年受疫情影响,他们企业也遇到了暂时困难,平凉市税务局先是通过网络推送相关税费政策,后来又前来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企业资金要周转,国家税收也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2020年,平凉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享受社保减免268万。同时,2020年所属期内,平凉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申报并缴纳增值税1562.34万元,其中符合即退即征政策的增值税为 1142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平凉市税务局已经已为平凉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退还70%所缴税款,金额为624万元。

  平凉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监控大厅

  “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这是平凉市税务局事前监管服务纳税企业的理念。

  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副处长练雅芳说,无风险不打扰,但是他们和税务人员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他们可以在网上和崆峒区税务局“魏税官”直接交流,有什么业务难题都可以及时咨询。

  “魏税官”工作室是崆峒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品牌之一,“魏税官”本名魏玲梅,是崆峒区税务局业务能手,熟悉税务政策和实操。为此,崆峒区税务局通过组建“魏税官”工作团队来为纳税人提供综合服务。

  崆峒区税务局“魏税官”工作室

  除了网上服务,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还需要接受风险评估等税务常态监管。练雅芳说,风险评估对他们来说也是好事,有些问题通过评估发现后,他们可以及时整改堵住漏洞。

  平凉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四级主办李立宏表示,如果他们经常上门服务反倒会影响企业生产,所以他们的服务要适时有度。相关问题风险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实际上是将原来的督察、稽查程序前置,让企业感受到了税务刚性执法中的“柔情”,体现了税务部门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监管理念。

  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花园式厂区

  练雅芳说,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平凉13年,和税务部门紧密合作促进企业发展。建厂初期,收到第一张进口设备发票,面对新业务,正当大家迷惑不解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了辅导,指导完成了进口设备发票进项税抵扣业务。2018年环保税法初始执行之时,税务部门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培训,耐心指导公司开出了平凉市第一张环保税票。2020年,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让公司共取得社保减免727万元,这些都让企业看到了税务人的真情实意,也促进了企业更好地依法纳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 宕昌好梯乡:学党史兴产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宕昌好梯乡:学党史兴产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生态环保行】啥?排放水质能养鱼
2   【2021生态环保行】万亩生态林 打造定
3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
4   甘肃力促中医药特色发展
5   谁在黄土地绘制绿色五线谱?
6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7   甘肃酒泉:突出民族特色,宣讲“七一”
8   任振鹤在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
9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坚持
10   尹弘在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始终坚持以
11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
12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
13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
14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
15   这个夏天,我要去张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