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2021年至2023年期间兰州市计划每年新建改造特色城市小游园、小绿地、小广场20个

21-08-06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正在建设中的仁寿山小游园

  已经投用的九州小游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1年,兰州市林业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规划布局合理、建设规模适度、植物配置特色鲜明、园林景观优良”的要求,全方位打造“四季各异、绚丽多彩、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小游园。2021年至2023年期间,我市计划每年新建改造特色城市小游园、小绿地、小广场20个,3年新建改建60个,进一步巩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指标要求,不断补齐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方面的不足短板,进一步改善部分区域市民无绿可赏的现状。

  1 出门见绿身边有园 居民休闲有了好去处

  “以前这啥也没有,就一块平地,今年修了这个园子,这附近的人终于有地方去了。”8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九州开发区东环路南侧新建的小游园,几位老人正在此处休闲聊天。家住对面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她今年82岁了,每天都要出门遛弯,自从这里的小游园开放之后,她每天都要来这里坐坐。对于这处小游园的建设,刘阿姨和附近的居民都很满意。

  据九州开发区管委会建设管理科科长刘士海介绍,九州开发区东环路南侧小游园是兰州市2021年新建改建20个小游园之一,该地之前是一块空地,杂草丛生、乱堆垃圾。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九州管委会出资235万元对此处进行了改造,并于2021年6月完成全部施工后通过竣工验收随即开放。项目建筑面积1820平方米,新建防腐木亭1座、廊架2座、挡墙、防腐木栏杆及部分金属栏杆,同时配套建设了绿化上水、休闲座椅和垃圾桶。种植银杏、白蜡、火炬、玉兰等乔木42株,白皮松、雪松等长青树66株,红叶李、樱花、山楂等小乔木44株,榆叶梅、珍珠梅等花灌木89株,地皮植物450平方米。如今,这处小游园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 9月底竣工 仁寿山大街将再添一处小游园

  据兰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市计划新建改建小游园20个,目前基本建成4个,已经开工建设10个,其余正在有序推进。

  8月5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仁寿山大街西侧游园,看到许多新栽植的树木正输着营养液。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游园目前已完成85%左右的工程,还剩一些跑道、路灯基础配套设施正在安装,预计今年9月底正式竣工投用。

  仁寿山大街西侧游园北起仁寿山广场,南至北滨河路,属于仁寿山风景区片区,主要服务于地块周边的仁寿山及居住人群、办公人群。其中铺装面积8014.59平方米,绿化面积20789.84平方米,建成后,将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休闲、运动及健身的活动场所。该游园投资估算为881.72万元,植物设计上层、中层和下层,上层大乔木树种选用法桐(339棵),成片栽植,形成大面积的法桐林,中层树种选用碧桃(669棵),下层灌木选用水腊、小叶黄杨、紫叶矮樱呈波浪形,剩余空地栽植草坪草。同时,游园设计了健身步道,设计面积3688平方米,在原设计园路基础上铺设10毫米厚的混合型自结纹塑胶面层。项目总投资233.13万元。

  3 国庆菊花展 6万余盆菊花将在植物园竞相绽放

  每年“十一”国庆节菊花展已成为兰州市的重要花事活动之一,在西北地区也产生了极具品牌的影响力。兰州植物园菊花展自2006年首次举办,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4年,每年展会期间平均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

  为什么兰州植物园的菊花都集中在“十一”开放?“小菊不进行遮光处理,让它自然开放,悬崖菊和品种菊我们在8月初就会对其进行40天的短日照处理,一般在9月20日左右花基本就开了,到10月份是花开得最美的时候,这样的话,游客在菊展就能看到不同时节的菊花竞相绽放的场面了。”据兰州植物园主任王兰兰介绍,今年兰州植物园计划继续在园区举办金秋菊花展览,并计划展出各类菊花6万余盆。

  据了解,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菊展不仅花卉数量多,而且花卉造型、品种也多。植物园结合盆景菊、造型菊,计划设置40多组景观造型,展出各类菊花300多个品种。同时,植物园今年还将增加服务引导人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建党100周年节庆氛围,将展览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崇信窑洞养牛升级:牛业“茅台”产
2   甘肃岷县近百万亩湿地草原牛羊成群马儿
3   甘肃上半年“交通经济”持续恢复 兰州
4   念活东西部科技协作“山海经”——青岛
5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
6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记第七届甘
7   酒泉市8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8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
9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10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11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12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13   修订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
14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省直医保按病种付费结
15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