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陇人相·137期】制作戏曲盔头的大学生金龙:把玩寂寞时光 留住文化根脉

21-12-10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在《满江红》中由金龙同学扮演岳飞

  在寂寞的时光里坚守传统手艺活,戏曲盔头制作,即使在制造业发达的今天,依然需要手工制作,带来形神兼备的灵魂。

  金龙制作的戏曲盔头(拼版图片)

  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00后”大学生金龙就是一名戏曲盔头制作的“守”艺人,在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伏案雕刻,用寂寞时光换来了珠光宝气的戏曲盔头,让传统文化在校园熠熠生辉。

  戏曲专业的学生戴着金龙同学制作的盔头扮演不同的角色(拼版图片)

  “从开始接触一个行业,到独立完成第一个盔头,我用了两年时间,中间我确实有过放弃的念头。”金龙说到。

  如今走进金龙的工作室,一款款精美的盔头成为他努力的最好代言。不过刚接触这一行时完全没有这么简单。

  “我是在电视上看到制作盔头的技艺,作为戏曲专业的学生,一身好行头是最大的梦想,所以我既然学戏为何不学着自己制作盔头。”金龙讲述2017年他的入行初心。

  金龙同学正在制作盔头

  电视上的盔头制作人手法娴熟,从容淡定,在精雕细刻中实现着梦想。金龙省下伙食费,在网上买来各种材料说干就干。

  可是真上手了才发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买到的材料用不长,雕刻的小刀还割手。别人的行云流水,到自己这倒成了举步维艰。

  花钱买的材料亏了,生活费都捉襟见肘。是否还要坚持,熬过很多个夜晚,金龙也想到放弃,可是穿上戏服,戴上盔头的那一刻,传统文化之美依然让他惊叹,如果能有一个自己制作的盔头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由学生扮演的戏曲人物

  在失败中探索原理,金龙通过老师认识了青海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王曾孝老师。王曾孝老师是盔头制作的专家,看到年轻人想学习这门手艺非常开心。在王曾孝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金龙逐渐摸到了门道,2019年由他独立完成的盔头面世,盔头技艺正式向他敞开大门。

  金龙同学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白天要上课,只有晚上夜深人静,我才能静下心来慢慢制作。”金龙说,制作一个盔头,每天晚上工作六七个小时,大概4天能完成。很多夜晚,徜徉在盔头艺术的海洋,他没有感觉累,更多是快乐。

  在《徐策跑城》中由金龙同学扮演徐策

  2019年,金龙参演了他最喜欢的一部戏《徐策跑城》,扮演徐策,盔头就是他自己制作的。             

  去年的戏曲毕业生汇报演出,从《杨门女将》中杨家女眷威风凛凛挂帅出征,到《徐策跑城》中老徐策意气风发将纱帽两侧的翅子耍得虎虎生威,《打金枝》里,公主凭借头上珠翠闪烁的华丽凤冠盔头都是出自金龙之手。

  如今,金龙注册了网站,每年制作盔头的收入有2到3万,已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

  由戏曲专业的学生扮演的丑角“搬不倒”

  金龙说,这个行业越钻就会越爱,现在他们已经发展成一个4人小组,一起研究制作盔头。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这门手艺,他们开始回收翻新旧盔头,前辈的智慧就藏在一个个老物件里,他们的翻新就是虔诚地学习。特别是戏曲演员对盔头的舒适性要求很高,以前的盔头虽然旧但是戴上舒服,这些舒适密码他们在翻新中研究,希望今后带来更好得体验。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通讯员 车三敏 余鸿杰 代美迪 曹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勇当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高质量发展走笔 勇当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甘肃农垦黄羊河农场高质量发展走笔
  • “三喜爷爷”的 侠客梦与田园情 “三喜爷爷”的 侠客梦与田园情
  •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武威文旅宣传口号夺得全省魁首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武威文旅宣传口号夺得全省魁首
  • 甘南州史上最大引水工程通水彻底解决合作市城区及周边14.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甘南州史上最大引水工程通水彻底解决合作市城区及周边14.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 甘肃7地也可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了 甘肃7地也可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了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2月份第一周环境空气质量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2月份第一周环境空气质量
  • 兰州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 兰州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皋兰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实现与主城区兰
2   兰州市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渣土车“净
3   兰州市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档案邮寄地址
4   明年甘肃省计划引导、动员省内外800家
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七里河分局创新工作方
6   张汉燚:坚定信念跟着党 行稳致远不迷
7   吕晓明:凝聚奋进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促
8   赵金云:牢记合作初心 携手共创伟业
9   郭天康:凝聚发展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10   宁崇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
11   尚勋武:以党为师 永跟党走 同心共筑民
12   张世珍:汲取智慧力量 续写更大荣光
13   霍卫平: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14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5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