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张盈:用独特的艺术之美讲述黄河故事

22-11-17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兰州因河而生,以河为荣,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以河为伴,诗意栖居。

  在这里,大河奔腾,气象万千,在这里小桥流水,烟火人间。如何为流经兰州的黄河画像,一位市民有一位市民的建树,却又难以囊括其中的山水胜境,人文历史。

  张盈是一位兰州市民,也是一名画家,她用笔触记录金城点滴,也追随大河奔流画下兰州印记。从水车之都到黄河母亲雕塑,再到新派旅游地标黄河楼,兰州黄河的文化脉络沿着老、中、青的时间轴展开。

  西固下关水车

  兰州水车历史悠久,外形奇特,起源于明朝,是兰州市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早在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外形美观大气,结构疏密有致,尺寸大一分嫌肥,少一分则嫌瘦”的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大”是兰州水车和江南系水车相比最显著的特点,兰州水车直径一般在12米左右,大的达到了20米,有些甚至超过了20米,这在全国绝无仅有。它依黄河两岸而建,自然跟黄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黄河流经兰州段黄河谷地时,水流湍急,下切严重,岸高水低的自然形势造就了兰州黄河大水车体型巨大、古朴高昂的地方特点。

  兰州西固下关水车就是兰州大水车的代表,也是目前兰州唯一存留下来的古老水车。这座大水车位于兰州西固区新城镇下川村,直径20米,由14对主辐构成框架,边缘有40个水斗。始建于公元1711年,也是目前甘肃省内保存最完整、体量最大、修建时代最早的水车,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研价值。

  到1952年时,兰州拥有水车252轮,成了当时世界上真正的“水车之都”。

  黄河母亲雕塑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母亲是兰州馈赠给母亲河的礼物,矗立在黄河岸边的黄河母亲雕塑是兰州的符号,说起黄河母亲雕塑,人们就会想到兰州,想到祖国的西北。黄河母亲雕塑由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婴儿”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

  “我在敦煌研读了很多年,这是属于全世界的宝库,也会赋予每个人灵感。让黄河母亲和这座城市融合,作为黄河儿女我是充满感情去创作的。”谈及黄河母亲雕塑的创作何鄂如是说。

  黄河楼

  “古戍依重险,高楼接五凉。山根盘驿道,河水浸城墙。”唐代边塞诗人岑参在《题金城临河驿楼》中的圣境如今在兰州重现,黄河楼的建成让大河奔腾的兰州增添了新的人文地标。

  《题金城临河驿楼》是描写兰州城外位于白塔山下临河驿楼的诗句。专家表示,据唐诗及大量史料记载,古代兰州早在唐朝前期,在黄河边上就有一座雄伟的黄河楼,大诗人岑参、高适在路过兰州时,在黄河楼上曾留下了壮美的诗篇,脍炙人口,传承千古。

  张盈说,黄河穿城而过带给兰州更多灵动,沿着黄河行走,这座城市还有很多值得发现的地方,她用画笔记录,希望用更文艺的方式去感受黄河文化,带给市民直白体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