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传记文学《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在兰首发

23-02-2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2月26日上午,由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主任编辑田海娟执笔,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传记文学《裴正学的医路人生》新书发布会,在裴正学中医药研究院成功举行,标志着《裴正学的医路人生》一书正式发行。

  裴正学出身中医世家,幼承庭训,家学渊源,幼时跟随在其父——陇上名医裴慎先生学习中医经典,大学时期就读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西医。在60余年的从医之路上,他刻苦治学,勤奋实践,以中西汇通、医术精湛著称,由他拟定的“兰州方”享誉海内外,由他提出的中西医结合“十六字方针”闻名全国。繁忙的诊务之余,他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著书的成就也在医学界首屈一指。

  《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全书共三十五章,通过人物传记形式,以客观事实为基本依据和创作出发点,通过文学化的叙述手法,真实展现我国著名中西结合专家裴正学教授悬壶济世,培养后学,科研攻关,创造医学奇迹的先进事迹。为了使人物塑造得更加立体、饱满,该书以第一人称叙述,剖析成就背后的故事,展现不同人生阶段的环境背景,力图给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名医形象。

  文学评论家管卫中表示,本书文字通畅,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关于中西医结合、互补的阐述。此外,中医究竟能不能治疗大众公认的“不治之症”,书中也给岀了答案。

  “医生是崇高而又带着神秘色彩的职业,这本传记让我们走近了一位名医,走进了他的精神世界。”裴正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宋建说,“是什么支撑着一位86岁高龄的老人仍在医学一线坚守奋斗?答案就在这本自传里。”

  发布会现场,来自文学界、医学界的专家畅所欲言,他们认为《裴正学的医路人生》是一部普通人成长为医学大家的成长史,同时折射出了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不同阶段的时代背景。相信读者能从这本书中,读到生命的意义,还有一位名医在风雨人生路上焕发出的忠于祖国、忠于事业的炽热情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