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致敬生命!甘肃省开展活动缅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

23-03-2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程健

  又是一年清明时,感念大爱寄深情。为缅怀纪念全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表达对捐献者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3月份以来,甘肃省红十字会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以“生命遇见·点缀生命的色彩”为主题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传递人间大爱,展示人性光辉、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崇高行为。遗体捐献是推动医学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高尚行为,是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无私奉献的象征。截至今年2月底,甘肃省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累计达10.4万人;累计实现人体器官捐献78例,捐献大器官219个;累计实现遗体捐献140例,角膜捐献84例。

  近年来,全社会对人体器官捐献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参与支持捐献工作的社会新风尚逐渐形成,科学公正、符合伦理的公民逝世后无偿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并向好发展。

  生命色彩 生命教育

  3月3日,甘肃省红十字会发布“生命遇见·点缀生命的色彩--2023年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缅怀活动邀请函”,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城市快闪的方式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标志”涂色,同步启动本年度全省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全省各地共有千余人次参与。

  “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蕴含了许多关于生命的故事。省红十字会联合省卫健委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高校、广场等场所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宣讲活动。

  3月7日,省红十字会在庆阳市人民医院、陇东学院举行专题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邀请多年从事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医务人员、协调员、红十字志愿者讲述对生命的感悟,普及生命知识教育,1100余名医护人员和在校大学生参加了宣讲活动,许多爱心人士现场登记成为了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

  生命传承 生命礼赞

  3月21日,“为生命礼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故事分享会在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举行。

  活动现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器官移植受捐者、志愿登记者及医学生分享了各自的经历和感悟。医学生和老师们以点亮蜡烛、传递生命、医学宣誓等方式,向“大体老师”(遗体捐献者)致敬,感谢他们留下珍贵的生命礼物,纷纷表达自愿奉献医学事业传承捐献者大爱精神的坚定心愿。

  3月24日,“生命遇见·点缀生命的色彩”2023年甘肃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主场活动在兰州举行。

  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文明办、共青团甘肃省委领导及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捐献者家属代表、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200余人共同缅怀逝者,寄托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的无限哀思。“虽然您不曾知,生命之旅何时结束,但当那一刻来临时,您却留下了鲜花一簇……”

  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轻轻诵读《生命 遇见》这首致敬捐献者的诗歌,凝视一个个鲜活的名字,大家对生命与死亡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纪念园内鲜花簇拥、翠柏含肃,纪念碑上镌刻了232位捐献者的姓名,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谢幕。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生命的价值。

  生命永续 生命常青

  最近以来,省红十字会在全省以市县联动的形式共同开展纪念缅怀活动。

  庆阳、张掖、白银、武威、定西等市州红十字会组织工作人员、捐献者家属、捐献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在纪念场所开展集中缅怀活动,通过默哀致敬、敬献鲜花等方式,向捐献者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

  岷县红十字会将知识宣讲与清明节纪念缅怀活动融合,组织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为人体器官捐献标志涂色,通过不同的颜色引导孩子们了解身体知识、敬畏生命。

  张掖市红十字会在河西学院医学院遗体接收站组织医学生敬献鲜花、静默祈福、点亮蜡烛,表达对捐献者的哀思敬意和大爱精神的传承弘扬。

  本次清明缅怀活动还为不能到达纪念园的捐献者家属代为祭奠逝者。工作人员把家属对捐献者的寄语誊抄在祈福卡上,将祈福卡系于“生命·常青”树端,丝带寄哀思,新风念故人,表达对捐献者的深切缅怀。纪念园工作人员现场刻描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的名字,红十字志愿者、工作人员代表面向纪念碑默哀并敬献鲜花。

  愿生命绵延,愿精神绚烂,愿大爱永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