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轮椅上的电商与百合

23-05-17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程健

  5月16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小康路上看老乡”定西采访活动,来到临洮县中铺镇王家沟村。

  村口一片大约2亩的空地上,几名建筑工人正顶着艳阳加紧施工。远远望去,空地上已经露出了地基的轮廓。

  不久的未来,这里,将成为王茂盛更为广阔的舞台。

  王茂盛是王家沟村人,今年43岁。10年前,也就是2013年3月,在工地干活的他从3楼坠落,导致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相依相伴。

  “出事半年后,大夫说还有康复的希望,但我自己知道,这一生能站起来基本划上句号了。”回复完客户的订单,王茂盛向记者讲述起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孩子,妹妹当时还在上高中,我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一家六口人的生计没了依靠。随即,他的妻子也离他而去。王茂盛说:“那时候,很消沉,无法接受现实。为了让我有事干,亲戚给我买了一台电脑。”

  从那以后,键盘上的字母都不识几个的王茂盛开始学习上网。

  “加了qq群,每天和病友们聊天唱歌打发时间,可以说是浑浑噩噩地消磨时光。”王茂盛说,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在消极的生活中,学会了如何上网。

  然而,还在上学的妹妹、两个孩子以及一家人的生计,支出巨大,让他不得不思考未来何去何从。

  当时,工地给王茂盛赔了些钱,当地政府给他也办了低保,但坐吃山空,低保也不足以供三个学生上学。

  就在王茂盛焦急之际,临洮县干部找到他,动员他发展电商。

  “政府好啊,总是惦记我们这些困难的人。”王茂盛告诉记者,在扶贫干部的动员下,他参加了临洮县电商培训班,第一次接触到“网店”。随即,他便在淘宝平台开了一个网店,售卖家乡的特产——百合。

  但开网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半年时间里,王茂盛卖出去的百合屈指可数。他说:“有一次,从拼多多上拼了一个碗,让我有了新的发现:拼多多这种形式好。”

  于是,王茂盛果断将自己的网店转移到了拼多多平台,并认真学习、研究如何运营。

  “一方面,向县里曾经教我的老师的请教,另一方面恶补拼多多运营知识。”王茂盛说,抱着赚点生活费养家糊口的目的,他将所有的心思花在了研究电商的运营中。

  开直播、拍视频,保质量、强互动……随着王茂盛对电商运营的更深入了解,当年,他的销售额便达到了100余万元。

  “虽然利润不高,但也有10万元的收入。这让我看到了希望,对人生也有了信心。”有了希望就有了动力,王茂盛便将自己的两间房子改成了百合加工间,雇了亲戚和邻里给他帮忙。

  100万、200万、300万,到2022年,王茂盛开了5个网店,全年线上销售额超过了300万元。他说:“线下的销售也不错,但没统计过金额。”

  看着一箱箱、一车车百合被发往全国各地,王茂盛花10万元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一个冷库。

  “这过程中,难的是资金。”王茂盛说,他销售的百合利润不高,每年春秋两季收购百合需要大量的资金,“没钱咋办呢?只能欠了。幸运的是,大家都相信我,这家3万,那家5万,收购的时候就欠着,卖出去了再还。”

  就这样,王茂盛逐渐有了自己固定的供货农户,有了遍布全国的销售终端,以及广大支持他的网友。

  2022年,王茂盛销售出去了11000余公斤百合,其中有2000余公斤来自固定的供货农户。同时,他常态化用工6人,高峰时期能达到10余人。而这些工人,都来自本村及周边村子,每人每天能拿到200元左右的工资。

  记者来到王茂盛的家中时,几名工人正在给百合剥皮、剪根、分类,而王茂盛拿着两个手机,不断回复客户、与网友互动,并抽空打包装。

  据了解,中铺镇百合以瓣大肉厚、风味甘甜、营养丰富、品质上乘为特色,是“兰州百合”的主要产区之一,百合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均产量0.6万余吨,年产值1.2亿余元。

  中铺镇党委副书记张侠告诉记者,王茂盛在发展电商的同时,先后手把手教会了周边30多人开网店、卖百合。其中,有10余人颇有成效。

  近年来,中铺镇通过“落实产业奖补、扶持建设百合气调库、打造区域公众品牌”等措施,初步实现了产加销一体化的模式,即“生产基地规模化、加工(仓储)企业集群化、销售模式多元化”,建立了以百合保鲜和初加工为主的企业20个。

  加之像王茂盛一样的众多电商个体户,中铺镇的百合产业逐步走出了一条集种植、收购、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经营之路。

  如今,王茂盛的妹妹已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他的孩子也学有所成,成为了大厨。可以说,在当地镇府的指导与帮扶下,他不仅依靠电商解决了生计,还摆脱了贫困,带着身边的人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迈步前进。

  “今年,镇上特别给我协调了一块地,我投资了80多万元,准备建一个更大的冷库,再建一栋电商楼,争取把电商做的更大,把百合卖的更多。”坐在轮椅上,沐浴着灿烂的阳光,王茂盛微微笑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