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海关“她力量”柔肩担重任

2024-03-08 14: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原标题:海关“她力量”柔肩担重任

  兰州海关所属中川机场海关关员周金秀指导企业解读最新税收政策 通讯员 卜凡 摄

  兰州海关所属中川机场海关有这么一群女关员,她们中科长的人数占中川机场海关科长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她们没有宽厚的肩膀,却用拼搏和坚守扛起海关工作的半边天;她们没有粗犷的力量,却用热血与奉献守护国门安全。她们身披战甲头顶关徽,是“带刺”的铿锵玫瑰,是绽放在国门一线的“先锋力量”,她们用自己的行动扎根基层土壤,书写守护国门的生动故事。

  守护国门安全的“她力量”

  刘岚是中川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今年元宵节是她坚守在岗位的第七个年头。“妈妈,元宵节快乐,你有没有吃汤圆?”看着手机屏幕里3岁女儿的可爱面庞,她也会忍不住想家。“身在国门第一线,守护国门安全,守护万家灯火,是每一名海关人义无反顾的选择。”刘岚坚定地说。

  春节期间,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迎来了归国返乡和出境旅游客流高峰,流调排查的工作量大幅增加。“滴滴!”红外测温系统提示一名刚从越南回来的旅客体温异常。

  “请问您入境前的14天曾去过哪些国家或地区?身体有没有其他不舒服?”刘岚立即对这名旅客开展流调排查,详细地询问旅客的旅居史、接触史等,并将采集的样本放入快检设备检测。“这可能会耽误您一点时间,但请您理解,这是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安全。”刘岚温和而耐心地说。

  作为一名入境现场医学巡查的“老兵”,刘岚必须与时间赛跑,精准快速筛选出可能存在风险的人员,守护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同时,她也是旅检党员突击队的领头人,她带领队员们针对不同旅客群体开展“我帮办”服务,通过讲解通关政策、手把手指导物品申报等为旅客办实事解难题,得到出入境旅客的交口称赞。

  结束国际航班监管工作后,已是半夜,距离下一架国际航班落地还有五个小时。刘岚走出航站楼,抬头望着天心月圆,肩上的关徽在皎洁的月光下熠熠生辉。

  服务口岸开放的“她力量”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作为甘肃省首个开放的航空口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航空口岸的开放平台作用更加凸显。冯莉洁,作为中川机场海关监管科科长,十年来扎根这块对外开放的热土,冲锋在口岸监管第一线,成为日夜坚守货物进出境的“把关人”。

  “冯科长,我们对全货机整体监管通关流程了解很片面,在舱单传输、航空器备案、货物申报等方面也是一知半解。但此次‘兰州-莫斯科’‘兰州-阿拉木图’两条全货运国际航线的开通将加大甘肃在西北地区国际货物的集散能力,对推动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还请多多指导。”“此次进口阿富汗松子是我们首次接触这类货物,对相关监管要求也不明确,需要海关在政策咨询方面给予支持。”

  ……

  每天,冯莉洁都会接到来自企业的各类业务咨询,她总是耐心倾听企业诉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分类归纳,带领科室人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详细介绍惠企政策,优化监管通关流程,为企业量身打造便利化通关方案。

  2023年,中川机场海关保障进出境货运包机航班73架次,监管货运量2482.4吨,货值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倍和6倍。

  窗口贴心服务的“她力量”

  在中川机场海关报关大厅的业务窗口总能看到一个身影,她耐心地解答企业提问,利落地处理通关业务,她就是综合业务科科长周金秀。从稽核查业务能手到“一站式”综合服务多面手,始终不变的是她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感。

  外繁制种产业是甘肃省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每年春耕季节,大量国外原种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口岸入境。“你好,我们公司代理的两批进境种子申报出现异常,但是我们反复核查后确认证单信息无误,请帮我们排查一下原因,农户等着种子下地呢。”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周金秀突然接到企业电话。

  了解情况后,周金秀驱车赶回单位,经过与单证办理部门的沟通联系,这才发现是办理引种审批的网站因系统迁移导致部分数据丢失,重新推送数据后就能顺利申报了。办完通关业务后,企业连声道谢。当日下午,完成查验放行手续后的种子就被运往河西走廊地区投入春耕生产。

  “窗口虽小,却是我展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再平凡的小事,我也愿用真心服务来演绎精彩,窗口服务是否到位,政策是否公开、透明,程序是否简便、高效,代表了海关监管服务形象。我会始终牢记人民海关为人民的宗旨,用行动和付出助推口岸通关‘加速度’。”周金秀这么说,也一直坚定地这么做着。

  通讯员 王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