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韩琳:建议尽快全面实施长护险

2024-03-09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刘姗

  “我一直非常关注医疗卫生和民生领域问题,今年我提交的是关于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尽快全面实施方面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韩琳说。

  “随着我国家庭子女数减少、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成员居住离散等特点凸显,家庭照护功能逐渐弱化,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长期护理需求日益增加,老年人口长期护理问题逐渐上升为一种社会风险,迫切需要制度化有效应对。”韩琳表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应对长期护理风险的重要选择。

  韩琳介绍,根据2016年“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预计在2030年达到6168万人。

  韩琳在临床中观察到,有长期护理需求的患者数量非常庞大。对此,韩琳建议,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政策;第二,加强农村长护险建设,尽快探索农村长护险制度;第三,加强养老服务产业建设,重视医养结合;第四,加强长期护理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第五,科技赋能,提高长期护理服务能力。

  在过去一年的履职工作中,韩琳代表持续关注基层医疗卫生发展。2023年6月初,她受邀参加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基层卫生工作重点督办建议调研,先后到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洛阳市、郑州市的县、乡、村基层卫生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和察哈尔右翼前旗开展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培训,又再次深入了解了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情况;同时在甘肃多地实地调研,了解基层和老百姓的实际医疗需求,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去年两会期间,韩琳提出的关于支持甘肃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反馈和办理。“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推动,包括支持藏区建设培训基地、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和帮扶的工作。”韩琳说。

  作为护理专业全国唯一的第十届国家卫生健康中青年突出贡献入选专家,韩琳以甘肃省护理学会、省护理质控中心为平台,举办专科护理、适宜技术、管理培训30余期,覆盖14个市州,培养专科护士约873名,培训覆盖2万余人。自2016年开始,开展推进医疗援藏项目,8年间,“提灯照藏区 护理援藏行”探索出“四加一”援藏服务模式。2024年9月,韩琳带领野外流动医院在甘南州卓尼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免费诊疗、检查400余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