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人均收入10年翻10倍 陈永红带着村民吃起“大棚”饭

2024-03-2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原标题:人均收入10年翻10倍 陈永红带着村民吃起“大棚”饭

  陈永红

  3月13日一大早,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的村民们就钻进自家温室大棚里开始采摘黄瓜,随后运到村上的蔬菜交易市场。市场里22家常驻的商户代办将一箱箱包装精美的黄瓜装车,销往全国各地。“这两天黄瓜每天的成交量能达到300吨,旺季时可达500吨。”新坪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陈永红说。

  从2015年11月当选为新坪村村委会主任起,陈永红便带领新坪村从一个移民新村嬗变为一个依托大棚黄瓜产业实现家家致富的产业新村。经过多年努力,新坪村蔬菜产业园已成为“全县蔬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成标准化蔬菜暖棚585座、大田冷棚500座,年产蔬菜达600万吨,产业总收入超2500万元,村民们的年人均收入也由10年前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如今的超过2万元。

  新坪村是2013年定西市岷县漳县6.6级地震后,省委省政府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实施的灾后重建易地安置区之一。自2014年开始,岷县维新乡先后有595户2781名受灾群众搬迁到这里。“那时候大家刚从定西山区移民到靖远灌区,一切都要重新开始。”陈永红说。

  2015年11月,当选为新坪村村委会主任的陈永红便和村委一班人分析村情、考察市场,最终决定发展温室大棚黄瓜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在县上和镇上的大力支持下,当时我们决定在集体土地上建6座示范棚,由我和其他村干部率先示范经营。”陈永红回忆道。

  在陈永红等人的带动下,第二年新坪村又有70多户村民加入到温室黄瓜种植的行列,并建起了77座大棚。镇上还选聘日光温室种植专家与设施蔬菜种植技术服务团队,手把手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看到种植大棚黄瓜的村民得到了实惠,这让其他还在观望的村民积极性迅速高涨。如今,全村温室暖棚达到585座,大棚黄瓜产业成为新坪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了解决黄瓜的销售问题,在陈永红的带领下,2019年,新坪村向上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资金,建成了集产品交易、农资销售、物流配送、技术咨询、技术推广、售后服务、信息服务、劳务输转等功能于一体的蔬菜交易市场。还成立了村蔬菜贸易公司,注册了“花儿新村”精品黄瓜商标品牌,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带动群众“抱团发展”。

  与此同时,陈永红也先后获得“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甘肃省共青团脱贫攻坚青年榜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近日,白银市委宣传部推荐陈永红为2023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人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