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专题活动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21-06-0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路灯照亮回家路

  工作人员在安装路灯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6日晚9时许,记者在城关区红山根四村2-187号与一条排洪道相连的南侧沿线区域看到,4盏太阳能路灯将该条狭长的便道照得通明。附近住户高兴地说:“我们这里几十年来都没有路灯,以前晚上出门如果没有手电筒就只能摸黑走,路面太窄加上地处排洪沟边,非常危险。现在可好了,兰州晚报联合公益机构和爱心单位给我们安装了路灯,往后晚上出门就不用再担心了。”

  居民反映

  夜间出行实在不便

  红山根四村被一条由西向东横穿而过的排洪沟分为南区和北区,其中,红山根四村2-187号属于南侧平房区。生活在南、北平房区域的数百户居民(含租住户)出入家门的唯一道路是排洪沟南北沿线的便道。有居民称,多年来,沿线的便道夜间很不好走,一不小心就有掉进排洪沟的危险。因为没有路灯,数百米的道路常常是黑乎乎一片,很多居民出行不得不一路摸黑。

  “尤其是一下雨,道路泥泞容易打滑,晚上回家的居民纷纷叫苦。冬天时,天还没亮学生就起床外出,黑灯瞎火的非常不方便。”居住在这里多年的雷师傅说,自己在该区域生活了60年,年轻人还好一些,尤其是孩子和老人晚上出行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以前,很多人晚上出门时只能用手电筒才行,后来年轻人改用手机借光。

  记者曾在该区域探访时了解到,路面最宽处为2.2米左右,最窄的区域仅有1.2米左右。因为道路紧挨着排洪沟,加上路面到处坑坑洼洼,夜间行走时危险多多。

  爱心捐赠

  本报联合爱心企业捐路灯

  就部分居民的期盼,记者曾与城关区小草爱心微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多次进行交流。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安装路灯的求助,本报和公益机构一直记在心里。

  前段时间,小草爱心微公益天水服务站的志愿者张国麟得知兰州红山根四村居民的需求后,联系天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会、甘肃百路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路灯捐赠。

  几天前,爱心单位会同兰州晚报、小草爱心微公益服务中心,为红山根社区捐赠了路灯以及其他物品。据统计,本次共捐赠太阳能智能路灯40盏,洗涤液320桶,折合价值共计3.1万元。

  据甘肃百路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成龙介绍,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他们已联合天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会、小草爱心微公益服务中心等组织先后向武山县、张家川县和渭源县部分村委会、学校捐赠了共计236万元的净水设备、路灯、教学设备等物资。

  本次在红山根的捐赠现场,爱心单位和公益机构代表为到场的部分环卫工人、物业保洁员、保安人员发放了洗涤液。随后,爱心团队通过社区统一组织,率先在红山根四村2-187号沿线的便道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现场

  探访

  太阳能路灯照亮居民回家路

  提起本次捐赠的路灯,志愿者张国麟称,阳光照射一天后,其蓄电量可以满足一盏路灯连续10个晚上的照明。路灯是根据夜色降临后所在区域的光线明暗程度进行智能调控,当户外光线达到一定的明暗度后路灯便会自动亮起或关闭。除了爱心团队示范安装的几盏路灯外,其余路灯将由红山根社区和小草爱心微公益平台共同完成安装。

  6月6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红山根四村2-187号排洪沟沿线区域看到,在红山根四村187号、151号、46号、45号的区域位点,已经安装了4盏路灯。

  说到路灯的话题,家住红山根四村46号的刘师傅高兴地说:“6月5日晚上10点多,我出门突然发现门口的路上有亮光,一看原来是路灯照亮的。我在这里住了20年,之前每天晚上沿线的道路上都是黑灯瞎火的情形。平时一到天黑,我和家人基本选择不出门。没想到现在兰州晚报联合公益机构和爱心单位给我们免费装上了路灯,对于辖区居民来说这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啊!”

  记者仔细观察看到,从当晚8时30分到9时之间,已经安装好的4盏路灯陆续亮起,排洪沟南区沿线的便道上灯火通明。站在排洪沟对面的便道上放眼望去,出入南区的道路不再是漆黑一片。

  根据统一安排,其余30多盏路灯从6月8日开始陆续安装,相关人员以及作业计划正在有序落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