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定西女孩张明霞,直播间三年卖出300万斤农特产

22-11-1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定西女孩张明霞,直播间三年卖出300万斤农特产

  张明霞直播带货。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明霞 展示农产品。

  95后的定西女孩张明霞,大学毕业后和同学干起了电商。

  三年来,她和同学走遍甘肃每一个市县,将地方特产带到了直播间,仅今年就卖出20余万单。

  由于直播讲解不开美颜,她被网友称为“又胖又可爱”。她索性把自己的直播账号改名“甘肃胖娃娃在助农”。

  目前她的账号已经有28万粉丝。她希望,农村不再有滞销的农产品,不再有烂在地里的农产品。

  11月17日,记者对话张明霞和她的同学杨小强,了解“甘肃胖娃娃”助农的故事。

  记者:很多农村的孩子大学毕业后会选择谋求一份稳定的工作,你们为什么会选择电商?

  张明霞:我出生在山沟沟里面,我的家乡在甘肃定西陇西县,我的同学杨小强在甘肃平凉静宁县。因为大学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想课余时间干点事情挣些生活费,为家里减轻负担。

  我们学校就在甘肃天水的花牛镇,那里的花牛苹果很出名,我们学校后山就有大面积的苹果种植。当时我们也不懂什么叫电商,只知道帮当地果农卖苹果可以挣钱,我们在网上将销售信息发出去,有人买,我们就去收购,然后打包发货,这样我和杨小强就一直做了下来。

  其实我们大学里不仅做过电商,而且还做过很多事情,在宿舍开小卖部,和快递合作收快递,收废书,送外卖……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带货农产品,你觉得甘肃农产品的优势在哪里?

  张明霞:之所以选择农产品,第一,因为我们在大学的时候接触过农产品,比较熟悉一点,好操作。第二,我们甘肃的农产品都特别好,只是没有推广出去,所以不被人知,比如像天水花牛苹果、天水大樱桃、静宁红富士、民勤蜜瓜、民勤的人参果、定西土豆、定西宽粉、兰州百合等等,我们相信甘肃的农产品有很大的市场。

  记者:为什么把自己的农产品品牌注册为“甘小胖”?

  杨小强:经过多年的运营,我们知道品牌的重要性,所以想着注册一个自己的品牌。这些年我负责运营,张明霞负责直播。在网友的心目中,张明霞给人一种胖胖的感觉。当时就想着注册“胖娃娃”品牌,但是这个名字早被注册了,所以就起名叫“甘小胖”——甘肃的小胖。

  记者:网友对你们所销售的货物质量评价很高,你们怎么保证销售的农产品品质?

  杨小强:我们做产品,首先是质量,然后再去谈价格,如果质量不行,再低的价格我们都不做。怎么才能一直赚钱?只有保证好质量,让大家一次又一次地回购我们的产品。比如我们卖的定西粉条特别好,大家可以去平台搜,为什么我们的定西粉条价格不是最低的,可它是销量最好的,因为我们只做纯粉,要想价格便宜,只能去掺假,但是口感肯定不行,所以质量永远是第一,这是长期发展的根本。

  记者:最近看定西宽粉非常火,为什么今年突然火起来了,你们是怎么运作的?

  张明霞:今年我们开始卖粉条的时候,也有很多朋友模仿我们的场景,模仿我们的直播。然后也去直播卖粉条,他们的价格比我们低很多,但是到后面他们都没有坚持下来,可我们的销量一如既往。我觉得其实挺正常的,因为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粉条客户,去年我们的粉条就卖了五六万单,差不多100吨,去年的客户回购,今年已经卖出很多了,再加上今年的新客户,我们预计可能做到去年的两到三倍。

  记者:这一路走来,有什么困难和收获?

  张明霞:其实这一路走来有很多很多的困难也有很大的收获。我记得我们刚开始跑产地,不敢上高速,因为高速花销大,基本都是晚上赶路,白天干活。记得第一年在民勤的时候,几个人兜里凑不够一百块钱,我们只能买一包馒头,一包辣条来填肚子。几个人晚上到兰州没钱住宾馆,和旅店老板谈价格被轰出来。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陪我们一起成长的粉丝朋友们,他们陪我们日日夜夜,有时候到一个地方有困难了,有好心的朋友会帮助我们,也慢慢懂得了好多,让我们成长了不少。现在我们一年能卖出去二三十万单,大概销售额在六七百万元。

  记者:未来有何打算?

  张明霞:我们想将我们的“甘小胖”品牌推广出去,让大家以后想起甘肃农产品,就想到“甘小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推广我们甘肃的农产品,让我们甘肃的农产品不再埋没,不再滞销。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