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敦煌走出的三八红旗手宋淑霞:莫高窟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圣地

2024-03-07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3月3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1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宋淑霞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宋淑霞,长期从事敦煌文化弘扬、讲解员培训、社会公众教育和游客管理工作,曾参与并圆满完成多项重大接待的讲解接待工作。自1998年扎根于敦煌,二十多年来宋淑霞无怨无悔,成为“打不走的莫高窟人”之中的一员。

  宋淑霞是甘肃酒泉人,1998年大学毕业后,应聘来到敦煌研究院当了讲解员。记得来研究院的第一天,她被带到自己的宿舍,那是一座二层小楼,也是莫高窟的专家们住的地方。房间里只摆着一张桌子、两张床,条件简朴得让人意外。

  宋淑霞说,处在戈壁大漠中的莫高窟,距离敦煌市区还有20多公里。那时没有网络,甚至没有电话,吃饭都在单位食堂,错过了饭点可能就得挨饿,因为这里连个小卖部也没有。

  “不过这里的人都很亲切,无论是樊锦诗院长,还是院里的其他专家们,闲暇时总会和新人聊天解闷,嘘寒问暖。这里的老师们都特别可爱,很温暖,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宋淑霞说。

  一年后,一个机遇让宋淑霞又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当时外省有家电视台招考主持人,宋淑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那家单位试了镜,没想到居然顺利地通过了各种考核。

  就在宋淑霞准备离开的时候,研究院管理科的一位老师对宋淑霞说:“你要离开了,有点遗憾,毕竟在这里工作了一场,总得留个纪念吧,我带你到窟边照几张工作照吧。”

  就在那一刻,宋淑霞忽然不想走了。想起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她发觉自己和这里已经有了感情。她已离不开这里,也离不开莫高窟了。

  “敦煌这个地方似乎有一种魔力。虽然后来陆陆续续也有去其他地方工作的机会,但每次我都选择了留下。”宋淑霞说。

  “莫高窟的工作生活很纯粹,我喜欢这种感觉。”宋淑霞说。工作生活在大漠戈壁中的敦煌研究院,宋淑霞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里。

  莫高窟为宋淑霞开启了另一个世界,走进这个充满艺术文化瑰丽想象的世界,她渐渐懂得了过去1000年里东西多元文化在敦煌交融碰撞的内涵和意义,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这些老一辈莫高窟人会放弃优越条件,选择留在敦煌坚守一辈子。

  “在莫高窟待久了,这里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宋淑霞说。

  这几年宋淑霞很忙,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她和同事们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开发“云游敦煌”小程序,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从多种角度去探索敦煌石窟;结合数字资源和定位技术推出了飞天游览专线,通过手机软件就可以实现各个角度观赏壁画,在洞窟外可以拿着手机和数字化的影像合影……

  在树立文化自信方面,敦煌研究院加大了敦煌文化进校园的活动,每年利用学校的社团课进行敦煌文化宣讲,目前敦煌研究院已和敦煌的七所中小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旅游淡季的时候,文化弘扬部还组织讲解员们走出敦煌,到全国各个地方开展工作公益文化讲座。2023年春节,敦煌研究院在线上面向全球公众推出“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节目,目前播放量已达1.2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