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2024年甘肃省青少年“飞天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在兰召开

2024-03-11 1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10日讯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张慧雅)10日,由甘肃省科协、甘肃省教育厅举办的2024年甘肃省青少年“飞天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教育厅、兰州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5家培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见面会。

  甘肃省青少年“飞天英才”计划,旨在更好地推动高校和中学协同育人,发现和培养一大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加快建设高质量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目前,该培养计划已确定5所实施高校(科研院所)为甘肃省青少年“飞天英才”计划培养基地、推选优秀导师27名,全省9个市州的12所省级示范高中参与2024年“飞天英才”计划,经参与中学推荐、学生基础知识和创新潜质笔试、面试,50名学生入选培养计划。

  省科协主席张世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民等出席活动,并为导师颁发聘任证书。

  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包俊宗出席并讲话。他指出,“飞天英才”计划是甘肃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飞天”昂扬向上的人文寓意,与“英才”探索创新的科技内涵,为这项活动赋予了甘肃符号。省科协也将以此为契机,全力为师生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创新教育模式,为青少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为建设创新型甘肃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仲奇表示,近年来,省教育厅充分发挥教育力量,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切实推动高校和中学协同育人,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推动甘肃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省教育厅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发挥教育力量,与省科协一同推进“飞天英才”计划开展,让更多青少年走进高校,了解参与科研,树立远大理想,走上科技创新之路。

  仪式结束后,“飞天英才”计划50名入选学生聆听了刘维民院士作的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润滑制造业》的讲座。刘维民从科技进步的几次重大变革、润滑支撑的发展沿革入手,重点讲述了我国固体润滑学科的开拓者、著名润滑材料专家陈绍澧的感人故事。

  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自己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未来,将更加热爱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努力成为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投身科研事业,奉献科技强国。

  当天,还召开了“飞天英才”计划工作交流研讨会,培养院所、参与中学代表、导师及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各方在充分了解项目情况的基础上,分享了培养、管理经验,并针对实际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达到了以交流促“高校+高中”更好协同、以研讨促培养水平提升的目的。

  期间,各学科导师与学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导师们对入选学员表示祝贺,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给予学员建议与要求。导师希望学员们对基础学科保持兴趣,积极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了解未知领域问题,积极投身科学探索,勇于创新。学员们向导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兴趣,以及参与“飞天英才”计划的期待和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